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順應百姓期待 共建全面小康
2016-03-02 17:4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順應百姓期待 共建全面小康

  新華社評論員

  有一種期待叫兩會,有一個夢想叫全面小康。進入三月,“十三五”開局之年的“兩會時間”,更是非比尋常、舉世矚目。

  最近,各大網站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中,社會保障、居民收入、醫療改革、環境保護等話題居于排行榜前列。熱烈的討論中,跳動著夢想的脈搏,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百姓的所思所盼,讓即將拉開帷幕的兩會承載起厚重民意分量。

  兩會是透視改革發展的窗口,也是連通社情民意的橋梁。來自四面八方的幾千名代表委員,帶來了一份份反映群眾心聲的議案提案,也帶來了人們對改革發展的真切感受:腰包更鼓了,保障更多了,出行更方便了……2015年,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實際增長7.4%,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參保人數超過13億。不管是個體的生活,還是宏觀的數據,都在展現越來越動人的民生圖景,都讓習近平總書記履新之初的莊重承諾愈發激蕩人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好的注腳。當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大幕開啟,國家發展的宏圖,全面小康的目標,在老百姓那裏是點點滴滴的改善、實實在在的期盼。扶貧更精準,對策更有效,日子更紅火,這是貧困地區鄉親們的期盼;天空藍起來,交通順起來,城市更宜居,這是市民們的期盼;門檻再低些,環境再寬鬆些,服務再便捷些,這是創業者們的期盼……身後是人民期待的目光,心頭是萬家燈火、百姓憂樂,代表委員的肩上,是一副沉甸甸的擔子。在國計與民生的交融互動中,夢想呼喚著新的進發。

  為夢想規劃好藍圖,奮鬥才有方向,行動才有指南。制定好“十三五”規劃綱要,解決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是今年兩會的最大看點所在。做好這篇大文章,五大發展理念是主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主旨。“天下之事,慮之貴詳,行之貴力”,廣大代表委員著眼發展新問題、民生新期盼,努力接地氣、聽民聲,積極建真言、謀良策,就能促進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就能繪出有改革力度、民生溫度、實踐精準度的發展藍圖,為國家發展引航指路,也為普通人的夢想搭建廣闊舞臺。

  為夢想匯聚力量,攻堅才能制勝,前行才能致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補短板、解難題,這既是發展的瓶頸所在,也是百姓的關切所在。從彌合城鄉差距,到平均每月減貧近100萬人的脫貧攻堅任務,從啃下民生領域改革“硬骨頭”,到建設美麗中國的緊迫課題,無不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與力量,一起為決勝全面小康想招發力。廣大代表委員履好職盡好責,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就能匯集民智民力、增進改革共識,推出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形成全社會齊心協力攻堅克難的發展態勢。

  “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的鏗鏘話語,宣示了中國砥礪前行的信心,也道出了13億人追求夢想、不懈奮鬥的心聲。讓我們滿懷新期待,接力新征程,合力推動中國發展的航船,同心共築全面小康的夢想。

銳意推進改革 決勝全面小康——兩會時間看"中國決心"

為決勝全面小康打下堅實基礎——從2015年統計公報看中國經濟發展

吹響決勝全面小康的號角——2016年兩會十大熱點前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821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