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經濟時代:人人參與供給側改革
2016-02-02 11:10:10 來源: 光明網-經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我國經濟面臨著産能過剩的困境。去年以來,中央不斷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提出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任務和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的目標。

【新常態 光明論】共用經濟時代:人人參與供給側改革

  而共用經濟作為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在化解産能過剩和擴大供給方面不斷給人新的思考。這種新生的經濟形態是如何産生的?它究竟有何神奇力量?又能否為供給改革提供動力呢?

  幹柴烈火:當産能過剩遇上移動互聯網

  什麼是共用經濟?從微觀層面上説,共用經濟就是人們把自己閒置的資源拿出來與他人分享,並相互獲益的一種行為;從宏觀來看,它是這種微觀行為産生的新的經濟形態。它有兩大先決條件:産能過剩的經濟形勢和移動互聯網技術。

【新常態 光明論】共用經濟時代:人人參與供給側改革

  圖為Uber(優步)中國大數據專家江天 光明網記者孫佳涵攝

  1月20日,在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光明網共同主辦的“十三五開局之年 新常態新機遇”研討會上,Uber(優步)中國大數據專家江天表示,“共用經濟理念就是達到一個供需關係的平衡”。

  傳統經濟學理論認為,有需求才會有供給,而只有供需達到平衡,才能保證經濟生活的順利進行。但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由資源配置失衡導致的供需關係不平衡已經産生了一係列問題。以計程車行業為例,一方面私家車95%的時間都是閒置的,另一方面打車難仍然普遍存在。

  這就是有效供給與無效供給之間的矛盾。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移動互聯網提供了解決方案。只要有一臺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都能查到交易雙方的資訊;當車輛預約、溝通、服務、交易都可以在一臺巴掌大的智能手機上、短時間地實現整個流程時,移動互聯網就打破了傳統計程車行業所面臨的時空限制,使得車輛共用成為可能。

  這就有效解決了供需不平衡的問題,而它的關鍵在于移動互聯網的發展。

【新常態 光明論】共用經濟時代:人人參與供給側改革

  圖為Wifi萬能鑰匙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李磊

  事實上,早在上世紀70年代,“共用經濟”概念就已被提出,但直到最近兩年才真正發展起來。Wifi萬能鑰匙聯合創始人、副總裁李磊在接受光明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與當前的經濟形勢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密不可分。

  供給端發力:人人都是企業家

  如何化解産能過剩一直都是一個令人各國政府頭疼的問題。結合我國的經濟形勢,中央提出了供給側改革,強調從供給端發力。

【新常態 光明論】共用經濟時代:人人參與供給側改革

  圖為新制度經濟學的鼻祖、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羅納德 哈裏 科斯(Ronald H. Coase)

  1937年,英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納德 科斯在他著名的文章《企業的本質》中最早提出“交易成本”的概念。科斯認為,由于雇用比外包成本低,因而企業多是選擇前者,進而企業一步步發展壯大,形成大型企業。但當代共用經濟鼻祖羅賓 蔡斯在《共用經濟:重構未來商業新模式》這本書中認為,在互聯網時代,科斯的這一經典理論正在發生變化。

  以酒店行業為例,希爾頓酒店創立于1919年,在88個國家擁有3800多家酒店,是世界上最大的酒店集團之一。然而,希爾頓集團用了將近100年積累的成就,美國共用空間企業Airbnb(空中食宿)只用了4年就做到了,目前它的用戶遍布全球190個國家近34000個城市,業務和營業額實現了驚人的指數型增長,估值已超過250億美元。

  不同于希爾頓這種傳統大企業“投資-擴大規模-盈利-投資”的發展模式,Airbnb充分發揮了個體的自主性,把每個用戶都當做生産商和消費者。簡單地説,Airbnb只做了兩件事,一是挖掘到大量的閒置資源,並把這些資訊匯聚起來,二是利用了移動互聯網技術打造交易平臺。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智能手機和高速無線網絡的普及使得個體自主性越來越受到重視。在這種狀態下,每個人都是一個資訊匯聚中心和傳播主體,每個人都是雇主和雇員。新興的共用經濟企業不再生産商品,而是提供資訊和交易平臺。

  簡而言之,移動互聯網使得每個人都能成為一個獨立的“企業”,每個人都能生産“商品”。

  共用經濟中國化:為供給側改革提供力量

  在共用經濟時代,過剩産能不再是燙手山芋,而是一種更加廉價、便捷的原材料。羅賓 蔡斯認為,利用過剩産能的成本總是比購買新的原材料要低,並且花費更少的時間和精力。共用經濟雖然不直接生産商品,但它能夠通過資源的重新配置産生新産品,進而刺激新的消費需求。

【新常態 光明論】共用經濟時代:人人參與供給側改革

  也就是説,發掘出閒置的車輛、房間,與建立一條新的汽車生産線、蓋一棟酒店大樓所産生的價值無異,而且前者又能節約産能,提高資源利用率。這恰好符合供給側改革強調從供給端發力、擴大有效供給的思想。

  事實上,這幾年來,政府促進供給端改革的一係列政策就催生了很多共用經濟模式的企業。在“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口號下,各式各樣的創業公司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起來,滴滴快的、wifi萬能鑰匙、閒魚等共用平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但這些還遠遠不夠,李磊認為,除了住房和交通行業之外,在醫療、教育、食品、旅遊等民生基礎行業,還存在著大量的資源配置失衡的問題。可以預見,在中央政策的支援下,共用經濟將迎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光明網經濟訊(記者張騰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94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