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遵循“三嚴三實”,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2016-01-08 19:08:16 來源: 宣講家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2015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全國黨員幹部群眾按照《方案》要求積極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宣講家網結合自身職能和工作實際,推出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係列評論,促進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落實與深化。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本網根據“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形勢和任務,推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和政績觀的係列評論,供大家參閱。

  什麼叫政績?顧名思義,就是為政之績,即為政的成績、功績、實績。政績觀,是黨員幹部對工作業績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政績觀往往決定著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風、工作效率。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解決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使每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在各自崗位上創造出非凡業績。

W020150612471411893387

  以古鑒今,政績觀也是歷史悠久,不絕史冊,可列入“古已有之,于今為烈”之類。“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甘苦二十八年,燕國殷富,士卒樂佚輕戰。”《戰國策》留下的這番話,講的就是政績觀。司馬遷在《史記》中寫道:商鞅法行十年,“秦民大悅,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家給人足。”這講的也是政績觀。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岳陽樓記》裏這幾句話講的還是政績觀。共産黨人政績觀,既是對傳統政績觀中精華的繼承,也是對傳統政績觀的超越,更科學合理,更實事求是,更著眼于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也更貼近人民。

  政績觀是一個極為復雜的問題,從精神層面來説,涉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道德境界等各個方面;從物質層面來説,涉及GDP、可持續發展、城鄉建設、人民幸福指數等多個范疇。歸根結底,關鍵是要回答“什麼是政績、為誰創造政績、如何創造政績”三個問題。

  什麼是政績?簡而言之,就是為政之績。政績這東西,看似簡單,其實很容易産生歧義,既有貨真價實的政績,利國利民利科學發展;也有假冒偽劣政績,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都可以打上“政績”的標簽。有些“政績”極像濃粧艷抹的“尤物”,遠看國色天香,然而近看,特別是洗盡鉛華素面朝天時,卻發現其中還有不少東施、無鹽之類。因而,要樹立正確政績觀,首先要正本求源,端正對政績的認識。

  一要走出“唯GDP論”的誤區。一提到政績,許多人自然就會想到的是GDP的數量、排位。平心而論,GDP肯定是政績的重要內容,抓GDP的提升沒任何錯誤,問題是不能為了GDP而犧牲其他指標,不能一切為GDP讓路。在一些領導幹部眼裏,GDP就等于政績,GDP就是一切,只要GDP上去了,就可以一俊遮百醜,而不管是不是導致污染嚴重,精神文明滯後,發展不可持續等,這就是錯誤的政績觀,其結果可能是漂亮的GDP數據下掩藏著種種矛盾與危機。因而,我們既不能絲毫忽略GDP,也不能搞唯GDP論,時下重點就是把領導經濟工作的立足點轉到提高品質和效益的新的發展方式上來。

  二要拒絕虛假政績。政績應是實實在在給人民帶來利益、提高幸福指數的真金白銀,而不是弄虛作假、外強中幹的水貨假貨。近日媒體披露,有個地方為了讓上級考察時看到自己的政績,派一些小學生披著裝化肥用的白塑膠袋,趴在領導路過的山坡上。領導遠遠望去,山坡上盡是“美羊羊”,大加讚許。(2015年12月11日《人民日報》)其實這種“裝羊”的事一點也不稀罕。為了顯示綠化政績,某地把光禿禿的山漆成綠色,遠遠看去也是鬱鬱蔥蔥;為了顯示建設新農村政績,某地在公路兩邊修起只有一面墻的房子,看著有門有窗,實際上就是一面墻;為了顯示養蘑菇的政績,某地強令各鄉把還未長好的蘑菇都集中到一個鄉,大張旗鼓開現場會,糊弄上級領導;為了顯示養牛的政績,某地把全地區的牛趕到一個縣來糊弄領導和媒體,最後還發了一篇“肥城數牛”的假新聞,這是山東泰安前書記胡建學玩的一個把戲。因而,堅決拒絕虛假政績,嚴厲懲處那些虛假政績的制造者,決不讓搞假政績的幹部得到提拔重用,是樹立正確政績觀的一項重要措施。

  為誰創造政績?每個領導幹部都應出于公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為官一任造福一方,讓人民共用發展的實惠,這也正是千千萬萬黨員幹部正在努力奮鬥的事情。但毋庸諱言,也有一些領導幹部私心嚴重,整天打自己的小算盤,幹工作、出政績是為自己升遷鋪路搭橋,所以喜歡幹面子工程、政績工程,為的是讓上級領導看到自己的政績,好升官晉級。據報道,北方某市將市區一條馬路拓寬,在如何綠化的問題上,政府官員和群眾之間發生較大分歧,領導主張多種草,群眾主張多栽樹。最後公布的方案還是多種草。有知情人説,這主要是出于“政績”考慮,種草一年就可見效,綠油油的一大片,顯得“政績”斐然,而種樹得十年八年才能成蔭。一任政府只有四年,將來樹長得再好,也成了人家的“政績”了,何苦為別人做嫁衣!該市是個缺水城市,種的這種觀賞草,幾乎每天都得澆水,為這個城市增添一個巨大的負擔。老百姓稱之為“政績草”。習近平同志早就指出:各級黨組織要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的問題,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就必須摒棄私心雜念,確立政績為民的堅定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懷,光明磊落,坦坦蕩蕩,處理好大我和小我的關係,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和眼前利益、個人利益的關係,當好人民的老黃牛。

  如何創造政績?政績內容很豐富,創造政績的辦法也很多,但無論走哪條路子,都應做到實事求是,扎扎實實,一步一個腳印,上不愧黨,下不愧民,功在當今,利澤後世。如何創造政績?要努力做到這樣幾點:要認真“做事”而不是“做秀”;要真正“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勢一時”;要有踏石留痕、抓鐵有印的精神,切忌華而不實,嘩眾取寵的態度;要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一曝十寒;要了解最基層的百姓最需要什麼,最期盼什麼,不做圖虛名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形象地説,政績就是老百姓碗裏的肉,筐裏的菜,是青山綠水,白雲藍天,是路通樓高,風清弊絕,是安居樂業,社會和諧,而這一切都不是吹出來的,都要一刀一槍幹出來的。只有領導幹部伏下身子,甩開膀子,與群眾一起出力流汗,埋頭苦幹,勤勤懇懇,辦實事、求實效、創實績,才能幹出真正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政績。

  當然,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還必須解決好“如何考核政績”的問題,抓緊建立和完善科學的幹部考核體係,使勤政為民、政績突出的幹部得到褒獎,使好大喜功、弄虛作假的幹部受到懲戒。如是,就會明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方向,逐漸形成人人爭幹事業,個個勤勉務實的大好局面,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61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