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嚴三實”是我們黨固本培元的良方
2015-12-14 14:37: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嚴三實”是我們黨執政理念的鮮明體現、價值觀念的精煉表述、哲學思想的大眾表達、文化理念的經典闡釋。“嚴”是正己,目的是“格物”;“實”是做事,前提是“正心”。“嚴”“實”合一是“內修”與“外為”的統一,本質是“知行合一”,實現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的統一、價值目標與實踐目標的統一。“嚴”是出發點,“實”是落腳點。“三嚴三實”是黨風廉政建設的核心,其根本在修煉黨性,關鍵在做人做事,體現了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觀。提出“三嚴三實”,體現了我們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三嚴三實”是對古代政德思想的科學提煉

  浩如煙海的中國古籍經典蘊含著豐富的做人、為官、從政之道。孔子學説實際上是一門治國理政安民之學、一部修身守德尊禮之典。中國傳統修身文化説一千道一萬,落腳在做人、做事上就是兩個字:嚴、實。所以説,“三嚴三實”擷取中華優秀政德文化的精華,是對古代政德思想的科學提煉。

  政德是孔子最強調的品德。他對曾輔佐過堯舜禹的賢臣皋陶提出的為政“九德”大為推崇,即“寬而栗,柔而立,願而恭,亂而敬,擾而毅,直而溫,簡而廉,剛而塞,強而義”。孔子為世代文武百官描繪了為政的最高境界,那就是“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孔子主張在上當有仁愛之心、在下當有忠孝之心,欣賞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而不改其樂的道德操守,規勸官員應當樂善、行孝、懷仁,涵養高貴的人格和完美的道德。

  孔子提倡“克己復禮”,強調君子當在禮儀上約束自己,在道德上要求自己,在言語上規范自己,在利益上節制自己。“克己”就是修己,是自省自律自制;“復禮”是遵守規矩、尊重禮制。孔子講求自律,“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強調要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自我教育,做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講求自警,警示君子當防微杜漸,“奢靡之始,危亡之漸”。孔子講求自重,“君子不重則不威”,要莊重、忠信、威嚴,“動容貌”“正顏色”“出辭氣”,從神情、儀態到言辭都須謹慎持重。孔子講求自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讚賞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講求自勵,主張“匹夫不可奪志也”,君子當“志于道”,謹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孔子提出的自律、自警、自重、自省、自勵,為後世官員標出了道德的制高點和修為的關節點,也為“三嚴三實”要求提供了“源”與“泉”。

  除了孔子學説、儒家思想,墨家、道家、法家、名家等諸子百家的思想學説,以及佛教經典、佛家偈語,祖傳家訓、諺語格言等,都蘊含著豐富的道德元素和政德智慧,成為“三嚴三實”的寶貴精神財富。但我們必須認識到,古代官場也存積了大量封建糟粕,成為貽害中國社會的毒瘤;古代不少賢官良吏雖有嚴于修身律己、實以兼濟天下的高德義舉,但難以解決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少數官員個體自潔與整體昏聵的矛盾,更無力挽救整個社會走向潰敗的命運。所以,我們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審視中國古代官場文化。

  “三嚴三實”是對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經驗的高度概括

  “唯實”是中國共産黨的一貫品格,是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始終堅持的“本色”,是黨治國理政經驗的一個關鍵詞。“嚴”是“實”的保證,“實”是“嚴”的結果,“三嚴三實”是對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經驗的高度概括。

  “實”貫穿我們黨的奮鬥歷程。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之“實”相結合的産物。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鄧小平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之實踐、時代發展之實際相結合的産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科學發展觀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深化了對發展規律、建設規律、執政規律的認識。這些都是基于發展之實、執政之實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幹興邦、求真務實,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了新的高度。可見,“實”是我們黨的一貫追求。

  “嚴”體現在黨的作風建設各個方面。毛澤東同志十分注重作風建設,對“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華而不實,脆而不堅。自以為是,老子天下第一,‘欽差大臣’滿天飛”等現象作過嚴厲批評,指出“這種作風,拿了律己,則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則害了別人;拿了指導革命,則害了革命”。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産黨員的修養》中説,“每個共産黨員,都應該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努力鍛煉,認真修養,盡可能地逐步地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品質”。這些修養包括無産階級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堅持黨內團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遵守紀律等。這些要求體現了我們黨的政治品格和價值取向。

  共産黨人有著封建官吏所不可比擬的明確政治方向、高潔思想境界、高遠人生目標,是把遠大理想與個人抱負、家國情懷與人生追求、黨性修養與養德修身合而為一的先進分子。黨章規定,黨員幹部要“加強道德修養,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傳統,體現的也正是“嚴”和“實”的要求。

  造就“三嚴三實”隊伍是實現戰略目標的保證

  近些年來,少數黨員幹部不修政德、喪失黨性,究其原因,就是不嚴不實,在修身、用權、律己方面的堤防失守。“三嚴三實”是我們黨除病祛疾、固本培元的良方。黨員幹部必須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時時審視做人做事做官之德,將其作為必修課和基本功。只有培養和造就符合“三嚴三實”要求的黨員幹部隊伍,才能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修心”以“正心”。黨員幹部要堅持做到心中有黨不忘本,遵守黨章、對黨忠誠,做老實人、説老實話、辦老實事,不説一套做一套、欺上瞞下、陽奉陰違;心中有民不忘本,牢記宗旨、權為民用,以民為本、安民為天;心中有責不懈怠,不負重托、有所作為,建功立業、勇于擔當;心中有戒不妄為,嚴謹自律、見惡自警,慎獨、慎微、慎初、慎權、慎欲、慎好、慎言、慎行,堅守心靈的高貴與潔凈。

  “養德”以“明德”。黨員幹部對待組織,要堅守政治信仰、政治原則,講政治規矩、守政治紀律,自覺維護良好政治生態;對待自己,要“居上不驕,為下不媚”,堅守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對待權力,切記公權民賦,不能私用濫用,甚至把權力變成尋租的工具。

  “守志”以“補鈣”。黨員幹部當胸懷“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要“崇尚氣節、崇尚嚴謹、崇尚務實”,經得起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的考驗,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的危險,保持革命鬥志與火熱情懷。

  “明禮”以“守法”。黨員幹部要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杜絕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現象。自覺尊重憲法法律權威,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黨的紀律是黨內規矩,黨紀先于國法,黨紀嚴于國法。黨員幹部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帶頭遵守國家法律、嚴格遵守黨規黨紀,思想防線不可松懈,法律紅線不可逾越,道德底線不可突破,紀律高壓線不可觸碰。

  “尊道”以“弘道”。黨員幹部必須堅定理想、堅守信念,為真理而奮鬥。今天要堅持的“大道”,是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理想的無限追求,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不移,是對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忠實踐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進行的不懈奮鬥。“行天下之大道”,是共産黨人永遠不變的使命與擔當。

  “動真格”以“促實幹”。黨員幹部要有建功立業、攻堅克難的決心,領導發展、造福人民的能力,駕馭復雜局面、解決復雜問題的本領,努力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政績。要敢于拼搏,“凡是有利于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幹、加油幹、一刻不停歇地幹”;要不斷創新,“樹立科學精神、培養創新思維、挖掘創新潛能、提高創新能力,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不斷超越”;要求真務實,講真才實學、真抓實幹、真功實績,“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要科學求是,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劉漢俊 作者為中宣部黨建雜志社社長、總編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528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