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以“嚴實”精神深化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2015-09-29 15:1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京9月29日電(記者馮誠、王駿勇、淩軍輝)江蘇以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核心,堅持省委帶頭示范,層層壓實責任,通過反面典型震懾、創新載體方式等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融入黨員幹部工作和生活,為“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凝聚強大力量。

  以上率下,觸動幹部思想靈魂

  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江蘇牢牢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省委常委帶頭示范做表率。省委領導帶頭講黨課,並深入全省六大扶貧片區之一的淮安市甘姜村調研,進村入戶徵求意見,現場辦公“解剖麻雀”。

  為抓實“少數中的少數”,江蘇制定下發《“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一把手職責任務清單》,明確6項工作職責、20項主要任務,推動一把手充分發揮示范帶動和組織推進作用,上級為下級做表率、班長給成員作表率。

  “專題教育首先要把自己擺進去,不能只盯著教育別人,而忘了教育自己。”洪澤縣委書記徐東海説,他帶頭查擺出個人“不嚴不實”問題,並逐條梳理對照解決,請所有班子成員監督檢查。

  淮安市開展領導幹部立家規活動,通過立家規、曬家規、評家規,將從嚴治黨的政治要求植入代代相傳的家庭文化基因,促“三嚴三實”要求更好融入幹部工作和日常生活。

  淮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應群説:“接連發生的家族式腐敗案説明,領導幹部的家規不是私事,以前沒有的現在重建很有必要。”經過與家人討論,他將“清清白白做人、實實在在做事、簡簡單單生活”作為家規。 “我將帶領全家共同踐行家規,建好‘家庭黨支部’,過好‘家庭組織生活’。”應群説。

  問題導向,把專題教育融入“主業”

  如皋市委書記姜永華近期在基層調研時了解到,一個招商引資項目審批用了一年多時間,他立即牽頭啟動建立重大項目並聯審批機制,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全市各項審批實際辦結時間在原有基礎上又提速20%,受到企業歡迎。

  “專題教育必須與當前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才能防止走空、走偏、走虛。”姜永華説。

  “三嚴三實”不能只“在言上講嚴,重形而忘行”。江蘇在專題教育中緊緊圍繞“四個全面”要求,層層落實政治責任、發展責任、為民責任和管黨責任,促使各級領導幹部更好地凝聚黨心民心、推動改革發展。

  “我們把‘三嚴三實’貫穿改革全過程,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幹家。”盱眙縣委書記李森告訴記者,7月底,縣行政審批局正式挂牌,探索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的“縣域樣本”。同時,農村綜合改革等一係列“組合拳”相繼實施,改革環境日益優化。

  立體督查,把嚴格教育貫穿始終

  創新方式,江蘇促“三嚴三實”落地生根。宿遷市推出“三審三查”,通過電話測學、現場考學、網上查學等多種途徑,對領導幹部個人專題學習研討情況進行隨機督查,推動全市專題學習研討扎實開展。

  7至8月,江蘇兩次組成十多個調研檢查組,採取不打招呼、隨機暗訪等方式,直接到單位、到點上督查專題教育落實情況,並當場將存在的問題反饋給單位黨委主要負責人,督促整改。

  南通市地方海事局新組建海事督察隊多次開展明察暗訪,累計發現執法著裝不規范、處罰隨意性大等問題40余項,全部督促整改,受到廣大漁民好評。在開展專題教育中江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從嚴要求、以上率下,突出“六查六看六整治”,在解決具體問題上有進展、有突破。

  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炯説,“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在聯繫實際、找準問題上下工夫,在分析問題、剖析根源上下工夫,秉持嚴而又嚴的要求、實而又實的態度,帶著問題學、聚焦問題查、對照問題改,真正解決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把“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踐行的基本修養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嚴三實”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針對性,為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基本遵循。黨員幹部要將“三嚴三實”作為終身踐行的基本修養,體現到具體工作中,真心做個好黨員好幹部,用心做些實事好事。
    2015-09-29 09:23:00
  • 領導幹部要做踐行“三嚴三實”的模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領導幹部是治國理政的骨幹力量,能否自覺踐行“三嚴三實”,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
    2015-09-29 10:11:55
  • “學習尕布龍精神 踐行‘三嚴三實’”座談會在西寧舉行
    新華網西寧9月25日電(記者孫聞、顧玲)“學習尕布龍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座談會25日在西寧舉行。 要進一步把學習弘揚尕布龍精神引向深入,用榜樣的力量提振精氣神。 用榜樣的力量激發正能量。 用榜樣的力量展示新形象。 尕布龍的家裏開了30多年的“牧民店”,免費接待從青海各地來西寧辦事、看病的農牧民。
    2015-09-25 20:08:3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71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