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紀律丈量黨員幹部行為
2015-05-26 08:31: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 有的黨員幹部把法律當成底線,沒把違紀當回事。

  ■ 一些地方把查處幹部的底線退到法律上,損害了黨紀的嚴肅性,造成黨員幹部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

  ■ 黨的紀律包括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財經紀律等。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是政治紀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連串因腐敗落馬的領導幹部令人印象深刻。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省部級領導幹部被查處。僅就違反中央八項精神規定而言,截至今年3月,全國處理的黨員幹部達10.9萬多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5萬多人。這份成績單,折射出全國各地正持續狠抓紀律、把紀律作為衡量黨員幹部行為尺子的不懈努力。

  黨員幹部不能認為沒有違法就萬事大吉

  “河南新蔡縣商務局副局長吳輝違規收受某物流公司贈送地方白酒40件,以福利名義分發,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湖北英山縣農村合作醫療管理辦公室負責人程秉良違規多發工資、違規發放津補貼、超標準列支招待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貴州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打幫鄉鄉長馬儒海公車私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只要關注中央紀委官網就會發現,網站幾乎每天都會推送各地問責處理黨員幹部的實時資訊。

  “受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如此眾多,一方面説明,十八大以來各地查處違紀案例不斷加大,但從另一個側面也可看出,有的黨員幹部把法律當成底線,卻沒把紀律當回事,更有甚者,不知紀律為何物。”中央黨校副教授呂品分析,有的黨員幹部腦袋裏沒有請示報告這根弦,去外地也不和組織打招呼,認識不到這是違反組織紀律;有的對黨的大政方針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這些都是十分危險的。

  不容忽視的是,此前,一些地方也不知不覺把查處幹部的底線退到法律上,只重視查辦大案要案,認為只要領導幹部不違法,違反紀律就是“小節”,不去管、也不追究,忽視日常監督執紀。“這錯把法律當作了衡量黨員幹部的尺子,無形中放松了要求,損害了黨紀的嚴肅性,造成在一些地方,黨員幹部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呂品説。

  中國共産黨是對黨員有嚴格要求的政治組織,嚴格要求就體現在黨紀嚴于國法,黨規黨紀的籠子肯定比國家法律的籠子眼兒更小、標準更嚴。比如,中組部下發的《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規定,“裸官”不得在黨政機關的領導成員崗位等崗位任職,各地據此展開了“裸官”整治和調崗專項行動,“遷徙自由雖是公民權利,但鑒于‘裸官’的貪腐風險,黨規黨紀還是作出了嚴于法律的規定。”黨建專家指出。

  中央黨校教授李慶剛表示,入了黨的門,成為黨的人,就應當主動放棄一部分公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多盡一份責任和義務,守住黨規黨紀這一行為底線,拿紀律這把尺子衡量自身的言行,“不能以為沒有違法就萬事大吉了。”

  紀律不是空口號,紀律有著具體的“尺規”

  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也許有人會問,黨的紀律這把尺子的標準在哪兒,黨員幹部應當遵守的紀律包括哪些?

  其實,關于黨的紀律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闡述得非常詳細,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紀律是成文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不成文的紀律;紀律是剛性的規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紀律的規矩是自我約束的紀律。

  當然,黨的紀律涉及多個方面,包括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財經紀律等。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是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

  那麼,如何才算得上遵守政治紀律?政治紀律也不是空口號,習近平總書記給全黨劃出了五個“必須”的量尺: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于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許可權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不可忽視的是,現實中,一些黨員幹部並沒把政治紀律放在心上,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應該認真檢查一下自身是否存在這些問題。”呂品説。

  除了恪守政治紀律外,遵守組織人事紀律和財經紀律等也是黨員幹部的應盡責任。呂品指出,黨員幹部應當時刻自省,是否該請示匯報的嚴格請示匯報了;是否執行組織的分配、調動、交流決定;幹部選任中是否存在違反幹部選拔任用規定;是否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人或者親屬應當由個人支付的費用,由下屬單位或者其他單位支付、報銷等等。

  黨員幹部做任何事情前,都應判斷是否違反紀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紀律建設就是治本之策。”黨建專家表示,治本,就要求用紀律衡量領導幹部的行為,多做做紅紅臉、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警示談話、紀律誡勉等工作,像啄木鳥那樣,發現蟲子,及時啄出來,保證樹木的健康,不能把全面從嚴治黨混同于處理少數有嚴重問題的幹部。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全國許多地方已行動起來。近段時間,中船集團對集團公司領導班子成員及總部各部門副主任級及以上50名領導人員、各單位254名班子成員和集團公司所屬41家成員單位的2214名中層幹部親屬經商辦企業情況進行了自查、申報和公示;東風汽車公司組織各單位開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自查自糾。

  紀律檢查機關把維護紀律放在首位,也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在機構改革中創設了全國唯一的政治紀律監督檢查室,2014年全區共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案件323件、涉及355人,佔立案總數的14.5%,同比增長602.1%;青海省委2014年在全省開展了遵守政治紀律情況專項檢查,處置不合格黨員583名。

  外部監督固然必要,但在李慶剛看來,黨員幹部自身更應當自覺將黨的紀律化為生命的一部分,做任何事情前,都應當拿起紀律這把尺子,量一量自身的言行,判斷是否合乎黨的紀律,把遵守黨的紀律貫穿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有人監督與沒人監督一個樣,八小時之內與八小時之外一個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41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