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機關黨建難題中央國家機關在行動
2015-05-19 08:36: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落實黨建責任 資料圖片

  機關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形勢下,機關黨的建設也面臨新任務新挑戰。為破解困擾機關黨建多年的一些老大難問題,如黨建工作合力不夠、黨務幹部“老化”“僵化”、領導幹部監督難等,中央國家機關工委3月6日向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印發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抓手,努力開創機關黨建工作的新局面。

  “該《方案》主要包括8個方面共35條,是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施工圖’‘路線圖’,也是推進和部署機關黨建重點任務的中期宏觀規劃。”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李智勇介紹説。

  《方案》印發兩個多月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行動迅速,扎實推進,在整合黨建資源、落實黨建責任、推動機關“兩委”書記任職交流和加強黨務幹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落實黨建責任制,激發機關黨建活力

  “重業務,輕黨建”、基層組織活力不足、黨內組織生活形式化等,是一些機關內部長期存在的現象。其關鍵原因在于這些機關單位對黨建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責任落實不到位。

  為此,該《方案》提出了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建責任被層層分解細化,落實不到位將被問責。《方案》明確提出,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要完善黨組(黨委)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司局長(行政負責人)“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格局。

  為更好地落實責任,《方案》還強調要建立健全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每年開展一次述職評議考核。今年初,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已經在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等6個部門啟動了述職評議考核的試點。

  根據《方案》要求,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積極創新機關黨建載體和內容,激發廣大黨員幹部的參與熱情,探索深化機關黨建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實效。人社部致力于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堅強有力的戰鬥堡壘,通過主題黨日活動、“三會一課”等多種形式,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

  有責任就有了工作的動力,有檢查考核就有做好工作的壓力。教育部以“做焦裕祿式的好幹部”為主題,在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認真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和教育部20條實施辦法的現象強化執紀問責,加大公開曝光力度,並與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簽訂廉政風險防控責任書,督促各單位落實到位。

  設立黨建領導小組,整合機關黨建資源

  在一個機關單位內,機關黨委對應于單位領導和多個部門開展工作,既沒有決策權,也沒有人事權,客觀上導致機關黨建工作不容易開展。如果能將機關黨委與各部門紀委、人事等其他黨建資源整合起來,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將大大提升黨建實效。

  借鑒地方黨委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的經驗,《方案》提出設立部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由部門黨組(黨委)書記任組長,辦公室可設在機關黨委,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領導小組對本部門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實施統一領導、統籌規劃、推動落實。

  《方案》印發後,各部門黨組(黨委)高度重視,積極推動各項工作落實。智慧財産權局、農業銀行、中信集團、人社部等均迅速成立了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棟梁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健全黨建責任,黨組織書記要成為抓黨建的書記,採取切實措施,強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中國氣象局黨組研究決定,從今年3月起舉辦五期為期10天的學習貫徹“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題輪訓班,對氣象部門200多名司局級領導幹部進行集中輪訓。學員圍繞涉及氣象事業改革發展重大問題進行探討,站在氣象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就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意見建議。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堅持為每期輪訓班講第一課。

  “建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不僅從體制機制上整合了黨建資源,利于黨組(黨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真正得到落實,還使得機關黨委真正成了機關黨建的工作部門,被邊緣化的問題也解決了。”李智勇説。

  加強黨務幹部隊伍建設,切實抓好機關黨建

  新形勢下,機關“兩委”書記承擔著重要職責。然而,李智勇表示,“兩委”書記“只進不出”現象比較普遍,有的部門甚至把“兩委”書記作為“照顧性”崗位來安排幹部,造成這支隊伍人員“老化”“弱化”“僵化”。這是困擾機關黨建多年的一個老大難問題。

  為此,《方案》提出以機關“兩委”書記、支部書記為重點加強黨務幹部隊伍建設。首先要嚴把黨務幹部入口關,選拔優秀幹部擔任機關黨委、紀委書記、副書記。《方案》還明確規定,“兩委”書記連續任職不能超過兩個任期,達到兩個任期的,換屆時不再提名。

  為激發黨務幹部隊伍的生機和活力,《方案》還提出要開展機關“兩委”書記交流試點工作,跨部門交流按照“進出平衡”的原則實施。把優秀幹部放到黨務崗位鍛煉考驗的同時,也把經過黨務崗位鍛煉考驗成熟的幹部放到重要崗位大膽使用。近期,國土資源部機關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已經交流到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上海局任副局長。

  李智勇指出,《方案》的另一個重要特點是貫徹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一心一意謀發展”與“聚精會神抓黨建”統一起來。

  國資委把開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當好國有資産忠誠衛士”主題活動作為落實《方案》的重要舉措。黨委書記、主任張毅要求中央企業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反腐的指示要求作為當前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並強調要求企業做到的,機關首先要做到,並且標準要更高、要求要更嚴。這項主題活動將在直屬機關100個單位、1226個基層黨組織的2萬多名黨員中開展。(本報記者 龔 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816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