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伊據點連受重挫 “伊斯蘭國”將終結?
2017-07-01 06: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總部位于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6月29日説,受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敘利亞民主軍”當天徹底包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大本營拉卡,取得收復拉卡的“戰略性”進展。

  同一天,伊拉克軍方宣布,政府軍當天在摩蘇爾控制了具有象徵意義的努裏清真寺。伊總理兼武裝力量總司令海德爾·阿巴迪當天發表聲明説,這座清真寺的解放標誌著“伊斯蘭國”即將“終結”。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拉卡和摩蘇爾收復戰完結之前,還有“硬仗”要打。

  【包圍拉卡】

  按照“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的説法,“敘利亞民主軍”29日收復了位于幼發拉底河南岸的兩座村莊,切斷了“伊斯蘭國”逃離拉卡的最後通道。

  “‘敘利亞民主軍’眼下控制了能夠從南部(地界)進入拉卡的所有高速公路。這意味著,‘敘利亞民主軍’已從各個方向徹底包圍拉卡及其內部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説,對收復拉卡而言,這是“戰略性”進展。

  “伊斯蘭國”將拉卡省首府拉卡市視為其“首都”,拉卡市位于幼發拉底河沿岸,距離土耳其邊境約90公里。

  路透社6月6日援引“敘利亞民主軍”發言人塔拉勒·西洛的話報道,“敘利亞民主軍”5日開始進攻拉卡,從北、東、西三個方向發起攻勢。此前數月,“敘利亞民主軍”已在拉卡北線、西線、東線形成合圍攻勢。不過,武裝分子當時仍然能從南部地區通過幼發拉底河逃離。

  “(鑒于拉卡被完全包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已別無選擇,要麼投降,要麼抵抗到底。”“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説。

  他説,被包圍數小時後,“伊斯蘭國”武裝在拉卡市東部發動針對“敘利亞民主軍”的反擊,雙方均有人員傷亡。

  【即將“終結”?】

  在“敘利亞民主軍”徹底包圍拉卡的同一天,伊拉克軍方宣布,政府軍當天上午收復了位于摩蘇爾老城區“心臟”地帶的努裏清真寺所在地區。

  努裏清真寺是摩蘇爾的地標性建築,建成于西元1172年。2014年,極端組織頭目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在這裏宣布建立“伊斯蘭國”。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29日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説,努裏清真寺的收復意味著“我們即將看到‘伊斯蘭國’的終結”。

  美國防部發言人瑞安·狄龍當天也在記者會上説,伊拉克安全部隊在摩蘇爾老城進一步推進,他預計摩蘇爾“即將”被伊軍收復。

  “我不能設定具體的時間表,但我認為很可能是幾天,而非一周或數周。”

  不過,他同時表示,即便不再控制摩蘇爾,“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各地仍有殘余勢力,且“老城仍然面臨艱難、頻繁的戰役。”

  【還有“硬仗”】

  英國咨詢公司IHS馬基特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接連戰敗已導致“伊斯蘭國”控制的領土較兩年前減少了60%。

  不過,法新社評述,盡管眼下“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摩蘇爾的控制力已減小至一小部分地區,但由于老城街道狹窄、房屋密集,以及大量平民滯留,政府軍的作戰情況十分“危險”。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軍方的估算報道,截至上周,老城受困平民約為5萬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説,被困平民中包括數千名兒童。

  另按法新社的説法,由于極端分子接連城池失守,他們越發傾向于在受伊拉克政府控制的區域發動報復性襲擊。

  而在敘利亞,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軍事聯盟官員説,眼下預計有約2500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困守在拉卡,“敘利亞民主軍”仍然面臨“長久而血腥的戰事”。

  路透社6月30日評述,即便“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勢力被掃清,歐洲眼下頻發的“獨狼式”襲擊表明,“伊斯蘭國”可能在更廣泛的區域散布恐怖。(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敘利亞和平進程再添變數
    敘利亞外交部一名官員6月29日對媒體表示,美國稱敘政府有意發動化學武器襲擊的説法毫無根據和道理。白宮26日發表聲明説,美方監測到敘利亞政府可能在準備發動新一輪化學武器襲擊,並且警告敘政府如果再次發動化武襲擊,“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2017-06-30 07:10:54
  • 敘利亞否認有意發動化學武器襲擊
    敘利亞外交部一名官員29日對媒體表示,美國稱敘利亞政府有意發動化學武器襲擊的説法毫無根據和道理。
    2017-06-29 22:04:21
  • 以色列空襲敘利亞政府軍目標
    以色列國防軍24日説,以空軍當天對敘利亞政府軍發起空襲,以報復敘方此前向以色列方向發射炮彈。
    2017-06-25 10:2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44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