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和平進程再添變數
2017-06-30 07:10: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外交部一名官員6月29日對媒體表示,美國稱敘政府有意發動化學武器襲擊的説法毫無根據和道理。敘利亞通訊社援引這位不具名的官員的話説,美國這一誤導性的指責完全失實,目的是為向敘利亞發動新的侵略找借口。

  28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同德國外長加布裏爾共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如果美國在敘利亞有任何主動幹預動作和挑釁行為,俄羅斯將以適當的形式做出等效的回應。”對此,沙特《生活報》分析説,第五輪阿斯塔納敘利亞問題會談將于7月4日至5日召開,美俄雙方此時互撂“狠話”,令局勢緊張的同時還可能影響會談成果。

  白宮26日發表聲明説,美方監測到敘利亞政府可能在準備發動新一輪化學武器襲擊,並且警告敘政府如果再次發動化武襲擊,“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據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27日到訪了俄駐敘西北部拉塔基亞省赫邁米姆的空軍基地。25日,巴沙爾還到訪了敘中部城市哈馬,參加開齋節禮拜並看望受傷士兵。這是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巴沙爾罕見連續到訪首都大馬士革以外地區,分析認為,這既傳遞出敘政府軍對這些地區擁有完全控制能力的信號,也間接向外界表示,敘政府不會因此改變自身反恐行動計劃,並且將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方面的合作。

  目前,敘利亞的反恐戰爭形勢總體進展順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所謂的首都拉卡已經被政府軍和“敘利亞民主軍”合圍。敘政府軍的攻勢在沙漠縱深發展,已收復了大量曾由極端組織控制的油氣田區域。同時,敘政府與部分反政府武裝的和解頗有成效,政府有效控制的地域擴大、對地方的控制力逐漸增強。

  近日,各方加大了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重要據點拉卡的打擊力度。28日,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署指出,在敘利亞的拉卡市有10萬民眾陷入困境。據聯合國組織統計,持續6年的敘利亞衝突已造成30多萬人死亡,全國一半人口流離失所,135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救援。

  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博弈引人關注。“敘利亞現在正在經歷一個經受考驗的時期,是否可以真正緩解緊張局勢、進行更有意義的政治談判,人們在拭目以待。”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27日表示,聯合國近來一直在積極推動敘利亞問題的解決取得進展。

  “在當前愈發緊張的局勢下,國際斡旋尤為重要。”《生活報》説,為了最大程度地鞏固敘反恐戰爭的成果,減少給平民帶來的人道主義危機,各方應該回到談判桌前。(記者 韓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44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