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難民太多受不了 意大利或將“閉港謝客”
2017-06-30 06:4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28日透露,因大量難民通過海路抵達意大利港口登陸,本國承受能力已“近乎極限”,意政府當天向歐盟發出警告,如果現有狀況得不到有效改善,意方將不得不關閉港口,禁止運送難民的外國非政府組織救援船只靠岸。

  不過,對于意大利考慮關閉港口一説,一些專家質疑其法律上的可行性,認為這或許是意大利想要引起歐盟注意的“威脅”之舉,而非真正要實行的政策。

  【不堪重負】

  消息人士28日透露,意大利駐歐盟大使毛裏齊奧·馬薩裏已與歐盟委員會主管移民、內部事務與公民事務的委員季米特裏斯·阿夫拉莫普洛斯會面,並向歐盟致信,稱難民救援船只全部停靠意大利港口對當地社會造成影響,情況已“不可持續”,該國正考慮“關閉港口”。

  按消息人士的説法,馬薩裏告訴阿夫拉莫普洛斯,意大利“眼下面臨的(難民)情況嚴峻,歐盟不能坐視不管”。僅在過去48小時內,就有近1.2萬名難民乘船登陸該國。

  “我們不能這樣繼續下去了,意大利已接近極限。阻止外國人道主義救援船只停靠意大利港口的想法已在討論中。”這名消息人士説,如果施行,這一措施將針對來自外國非政府組織的救援船只。

  按路透社的説法,意大利是今年大部分非洲移民和難民到達歐洲海岸的主要登陸地點,從利比亞海岸獲救的人多被帶到意大利,其中大部分船只來自民間慈善機構。此外,意鄰國已關閉邊界,試圖阻止移民北上,波蘭和匈牙利也拒絕接收更多來自意大利和希臘的難民。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自今年1月以來,已有超過7.33萬名移民和難民在意大利登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4%。

  意大利一名檢察官上月指認,一些非政府組織秘密串通“蛇頭”,前者在地中海救援非法移民,後者借此完成偷渡,各取所需。

  【急需對策】

  按德新社的説法,由于氣候適宜,夏季通常是難民通過海路抵達意大利的高峰期,意大利眼下面臨更多難民涌入。

  意大利前總理馬泰奧·倫齊説,難民接近飽和的情況已導致意大利公眾的“憤怒”,眼下急需長期策略。

  對于意大利的警告,歐盟委員會主管移民、內部事務與公民事務的委員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理解。他説,大量移民和難民從北非國家前往意大利的情況已“不可維持”。早在今年2月,他就曾呼吁歐盟其他成員國就難民問題一起行動,在必要時向意大利提供經濟等支援。

  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會晤意大利駐歐盟大使馬薩裏後説,他將繼續同馬薩裏討論如何為意大利提供更好的支援,並于下周就有關解決方案進行磋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人道主義義務。自然不能讓少數幾個歐盟成員國獨自應對(難民潮)。”

  【引發爭議】

  對于意大利考慮關閉港口的做法,一些專家提出質疑。

  “我懷疑(意大利)提議的這項措施是否合法。”歐盟外交委員會利比亞問題專家馬蒂亞·托阿爾多説,“在公海拒絕救援難民船只的停靠權,這聽起來站不住腳。這似乎更像是(意大利)為了引起歐盟注意的孤注一擲之舉,而非真正將要實行的措施。”

  按德新社的説法,眼下暫不清楚禁止外國非政府組織船只靠岸的做法是否合法。

  不過,按英國廣播公司的説法,船只靠岸的相關規定受制于國際法。歐盟移民部門説,相關準則若出現任何變化,都應給人道主義團體一定時間準備。

  《國際海上生命安全條約》規定,對于海上遇險的船只,任何船只都應無條件援助,事發海域的責任國有首要義務救援船上人員。有關政府應盡可能合理安排相關人員登陸。

  對于從利比亞西部離開的船只而言,意大利很可能是最近的港口。(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意大利將加強國內公共活動安保力度
    意大利國家警察總長加布裏埃利8日説,今後意大利全國范圍的音樂會和戶外公眾活動都必須配備相應的安保措施,否則活動將不能舉行。
    2017-06-09 09:08:08
  • 意大利經濟加速回暖
    意大利國家統計局6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意大利經濟正加速回暖,經濟發展前景呈積極態勢。
    2017-06-07 13:10:36
  • 意大利政府將注資重組錫耶納牧山銀行
    據當地媒體1日報道,意大利政府已與歐盟委員會達成一項資本重組計劃草案,以拯救陷入債務困境的意大利錫耶納牧山銀行。
    2017-06-02 15:10: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3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