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治中國》第一集:奉法者強
2017-08-18 21:5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序】

  【解説詞】

  法者,治之端也。

  法治,就是用法律的準繩去衡量、規范、引導社會生活。一個現代國家,必須是一個法治國家;國家要走向現代化,必須走向法治化。

  翻開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的厚重歷史,既有強漢盛唐的雄風、大國盛世的榮耀,也有外敵鐵蹄下的山河破碎、軍閥割據中的民不聊生。

  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以震撼世界的姿態大踏步行進民族復興的步伐。時至今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日可待,我們比近代以來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幾代人夢寐以求的奮鬥目標。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路該怎麼走?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這些都是需要我們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

  【解説詞】

  這三個深刻、凝重的發問,是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必須作出正確解答的重大考題。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

  【解説詞】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這三道重大考題給出了堅定而明晰的答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時代大潮中,法治中國的宏偉藍圖已經磅薄展開;神州大地上,全面依法治國的嶄新畫卷正在激情繪就。

  【推出片名:法治中國 第一集 奉法者強】

  【解説詞】

  龍年的深秋,古城正定處處洋溢著喜慶熱烈的氣氛。習近平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消息傳來,正定人民和全國人民一同歡欣鼓舞,心潮澎湃。

  11月15日上午,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守候在電視機前,期待著第一時間聽到闊別已久的老書記那熟悉的聲音。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解説詞】

  黨的領袖對人民作出了莊嚴承諾,人民對黨中央寄予無限希望。

  大國治理,機杼萬端。無論是帶領一個縣、謀劃一個省,還是治理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在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國理政的深邃思考和不懈奮鬥中,“法治”始終是令人矚目的關鍵詞。

  正定百姓記得,習近平總書記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主政正定的時候,就開始重視法治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他曾提出,從全國來看,農村法制建設特別要針對封建宗族勢力、黑惡勢力加以防范,露頭就打。

  在一份公開的習近平擔任正定縣委書記時制定的文件中,法制教育就已經被寫入其中。

  “加強法制宣傳教育,搞好綜合治理。家庭、學校和社會密切配合,在全縣形成一個強有力的宣傳教育網。”

  “增強人民的法制和道德觀念,人人爭做遵紀守法的模范。”

  在福建寧德擔任地委書記時,習近平經常深入到基層,聽取群眾呼聲。讓當地幹部群眾至今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經常是帶著律師“下訪”,現場化解矛盾、解決難題,體現了他對運用法治方式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視。

  到福州工作後,習近平同樣十分重視法治。福州晚報當年的一篇文章,記錄了他對福州城市管理工作的一次調研。他明確提出,“城市管理要更加規范化法制化。”“逐步把城管工作納入規范化、法制化的軌道,不斷提高城市管理的水準。”

  2007年8月,《之江新語》一書出版,收錄了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的部分文章。其中有相當篇幅對法治作了深刻論述。

  【解説詞】

  文章深刻指出——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不斷發展和人民政治參與積極性的不斷提高,對進一步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了新的要求。”

  “要牢固樹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和依法辦事的法治理念。”

  “市場經濟必然是法治經濟。”

  “道德是法治的基石。法律只有以道德為支撐,才有廣泛的社會基礎而成為維係良治的良法。”

  【解説詞】

  在上海工作期間,習近平對法治的重視和推進一以貫之。他提出,“不斷提高執法水準,充分運用法律手段為發展創造良好、寬鬆的環境。”“推進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式化,保證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權利。”

  【同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王曉暉

  高度重視法治、大力推進法治,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在長期治國理政實踐中,他深切認識到,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厲行法治。他在浙江工作時就提出,建設“法治浙江”。黨的十八大之後,他把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法治思想來源于實踐,又在實踐中不斷升華。

  【解説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一係列重要論述。早在他擔任黨的十八大報告起草組組長的時候,對依法治國這一重大課題就有深入的調研思考。黨的十八大報告鮮明提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字幕】2012年12月4日 北京 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

  【解説詞】

  2012年12月4日,履新剛20天的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動員令。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黨的十八大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解説詞】

  此後,無論是出席中央會議,還是赴國內外考察訪問,在各個場合,法治都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及的高頻詞。他將依法治國放在至關重要的地位,為中國夢護航。

  【字幕】2013年2月23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

  【解説詞】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范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

  【字幕】2014年2月17日 北京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

  【解説詞】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然要高度重視法治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法治中國。在這點上,我們不會動搖。

  【字幕】2014年12月20日 澳門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人類社會發展的事實證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穩定的治理。要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進行治理。

  【解説詞】

  這些關于法治的係列重要論述,映照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治國理政之道的深刻理解。在他的心中,法治,始終佔有極為重要的分量。

  【同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 常務副主任 穆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通過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展開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國成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

  【解説詞】

  流之長者,其源也遠。

  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代表了中國共産黨人一直以來對法治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對中國歷史王朝更疊、治亂迴圈的睿智洞察。

  歷史總是在回望中意味深長。數千年中華文明演進,歷歷滄桑,興衰交替,一再詮釋著“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的深刻道理。

  近代以來,中國許多仁人志士在追尋法治的道路上進行了艱辛的探索。

  清末沈家本主導修律運動,隨著清王朝覆滅無疾而終。

  民國初年,孫中山領導制定的《中華民國臨時約法》,在北洋軍閥的連年混戰中形同具文。

  當廣大人民還只是當權者統治的對象,當外國軍隊可以在中國土地上肆意橫行,法治就只能是鏡花水月,不可企及。

  【解説詞】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社會主義法治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走上了探索實行社會主義法治的道路。

  【同期】解説員

  這個展廳珍藏了新中國初期頒布的法律文件。在這邊我們可以看到新中國建國之初頒布的第一部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這邊是土地改革法。這是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也稱“五四憲法”。

  【解説詞】

  回首新中國法治建設進程,有成功的經驗,也有深刻的教訓。特別是“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使法制遭到嚴重破壞,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越來越認識到,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建設,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改革開放以來,法治建設逐步駛入快車道,法治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和促進作用日益明顯。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經驗和教訓使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法治是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什麼時候重視法治、法治昌明,什麼時候就國泰民安;什麼時候忽視法治、法治松弛,什麼時候就國亂民怨。

  【解説詞】

  當今中國,正處于實現歷史性一躍的關鍵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倒計時,“第一個百年”目標勝利在望,“第二個百年”目標日漸接近。同時,我們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復雜多變,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全面深化改革這艘航船,需要法治的護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條奔騰不息的河流,需要法治堤壩的保護;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成果,需要法治的守衛。

  源頭活水,成就大河奔流。站在過去和未來的交會處,肩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啟了建設法治中國的新征程。

  【解説詞】

  2014年的金秋十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大幕拉開。

  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次以法治為議題的中央全會。至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思想和戰略部署全面展現在世人眼前。

  【解説詞】

  2014年10月23日下午3時,《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草案,擺放在出席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每一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座席前。

  這份《決定》草案,凝聚了全黨的智慧,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文件起草組組長,多次主持會議研究。文件起草過程中,進行了深入調研,廣泛徵求了黨內和社會各方面意見,經過了反覆修改。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現在提請表決,同意的中央委員請舉手。

  【解説詞】

  決定獲得一致通過。至此,“全面依法治國”被列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一道,構成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的戰略舉措。

  【同期】中國政法大學 終身教授 張晉藩

  把依法治國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是我們黨總結國際范圍內社會主義興亡的歷史教訓,同時也是總結我們國家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所得出的重大結論。這個結論也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于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貢獻。

  【解説詞】

  這是一份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面向未來建設法治中國的任務書和路線圖。

  藍圖壯麗,任務繁重,路徑清晰。在這份法治中國建設的總體規劃之中,關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表述,格外引人注目。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係、高效的法治實施體係、嚴密的法治監督體係、有力的法治保障體係,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係,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同期】中國人民大學 常務副校長 王利明

  總目標的提出,具有多方面的作用。首先就是向國內外釋放一個明確而堅定的信號,這就是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第二點也明確了在法治建設過程中,我們要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這個總抓手就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我們所有的法治工作都要圍繞著建設社會主義法治體係這樣一個總抓手而展開。所以,這個總目標可以説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

  【解説詞】

  道路問題關係全局、決定成敗。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有一條貫穿全篇的主線,這就是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指明瞭正確方向。

  【同期】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 汪永清

  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歸根結底是由這個國家的國情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深深植根于蘊育著五千(多)年文明的中華大地,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這條道路的核心要義是,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也必將創造更高水準的制度文明。

  【解説詞】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關鍵靠黨。

  【字幕】2014年10月23日 北京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

  【解説詞】

  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法治工作的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過程。

  【同期】中國社會科學院 院長、黨組書記 王偉光

  在我們國家,憲法和法律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相統一的集中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了憲法和法律,黨也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也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

  【解説詞】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在黨的領導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了係統闡述。那就是,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

  黨中央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審議批準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一係列關于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政策文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法治建設沿著正確的方向,正在加速前行。

  【解説詞】

  人民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是依法治國的主體和力量源泉。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內在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指出,要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

  【解説詞】

  從實施修改後的行政訴訟法破解“民告官”難題,到把信訪納入法治化軌道,努力化解信訪積案;從實施立案登記制改革保障人民群眾依法表達訴求,到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方便群眾;從穩步推進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到廣泛動員組織人民依法有序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權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靠人民維護的良好局面正在迅速形成。

  【解説詞】

  平等是社會主義法律的基本屬性。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鮮明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公平正義的本質特徵。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尊重憲法法律權威,都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都必須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力或權利、履行職責或義務,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任何人違反憲法法律都要受到追究,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解説詞】

  無不平之法、無法外之人、無法上之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于不遵守法律甚至嚴重違反法律、破壞法治的害群之馬,不論其職務多高,都要依法嚴懲、毫不姑息。黨的十八大以來,已有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一大批原高級領導幹部因嚴重違紀違法而受到黨紀國法的嚴肅懲處。

  【解説詞】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禮法並施,德法相容,是中華民族長期以來探索形成的社會治理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國家、治理社會必須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視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又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體現出社會主義法治的鮮明中國特色。

  【解説詞】

  2016年12月9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朱勇走進中南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中講解“我國歷史上的法治和德治”。

  【同期】中國政法大學 教授 朱勇

  中國歷史上有一些盛世,盛世的形成有一個基本特徵,那就是道德法律共同治理。道德引導民心、導民向善,法律規制社會、調整行為。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要體現法律和道德相結合,體現法治和德治相結合,扎根中國現實,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既是對歷史規律的科學總結,也是當代中國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解説詞】

  我國革命史中的英雄事跡,彰顯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涵。近年來,司法機關依法辦理了涉及侵害邱少雲等英雄人物名譽、榮譽的民事案件,給肆意詆毀、誹謗英雄的行為敲響了警鐘。

  【同期】中國政法大學 教授 朱勇

  這是具有非常重要意義的案件,通過司法程式保護英雄的名譽,既是道德對法律的引導,也是法律對道德的支撐。

  【解説詞】

  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係,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實踐反覆説明,從實際出發,從中國國情出發,是我們各項事業取得成功的一條基本經驗。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同樣必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

  【字幕】2013年3月23日 俄羅斯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

  【解説詞】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這個淺顯而深刻的道理,正是我們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最好説明。

  【同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主任 曲青山

  法治建設從實際出發,首先要特別注重總結我們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的新鮮經驗,使我們的法治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同時要處理好古與今、中與外的關係,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借鑒吸收人類法治文明的優秀成果。

  【解説詞】

  古往今來,東方和西方,人們都在對社會治理之道進行不懈探索,都不約而同地運用了法律這種手段。

  【解説詞】

  從“天下之事,一斷于法”的法律思想,到“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司法理念;從春秋時子産鑄刑鼎首次公布法律,到漢唐以降歷代相沿的成文法典……古老中國漫長的法制演進,蘊含著豐富的法律智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意研究我國古代法制傳統和成敗得失,挖掘和傳承中華法律文化精華,汲取營養、擇善而用。

  【解説詞】

  從被馬克思、恩格斯稱讚的古羅馬《十二銅表法》,到《法國民法典》,再到現代各國的法治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不等于關起門來搞法治。法治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對于各國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具有普遍意義,我們要學習借鑒世界上優秀的法治文明成果。

  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借鑒不等于是簡單的拿來主義,必須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認真鑒別、合理吸收,不能搞“全盤西化”,不能搞“全面移植”,不能照搬照抄。

  【解説詞】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這五大原則構成一個有機整體,規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前進方向。

  【解説詞】

  走自己的路,我們歷經艱辛;一路走來,我們倍感振奮。法治中國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中國人民在正確的法治道路上大步邁進。

  【同期】國務院法制辦公室 黨組書記 袁曙宏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國舉措最有力最集中的五年,成就最豐碩最顯著的五年,經驗最豐富最係統的五年,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論和實踐新境界。

  【解説詞】

  依憲治國,推進憲法全面有效實施:

  完善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設立國家憲法日,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根本法律和制度保證。

  【解説詞】

  以法為憑,改革蹚過一個個“深水區”,啃下一塊塊“硬骨頭”:

  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正式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依法解決無戶口人員戶口登記問題,切實保障公民權利;按照法定程式對土地制度改革、司法責任制改革試點等作出授權決定……改革在法治下破題、在法治下推進,夯基壘臺、積厚成勢,生發出源源動力。

  【解説詞】

  循法而行,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發展難題:

  編纂民法典,制定電子商務法,修改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不斷建立健全符合發展規律要求的法律制度,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法治支撐和保障。

  【解説詞】

  持法為刃,鑄就捍衛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的堅強力量:

  制定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網絡安全法、國家情報法;依法懲治顛覆國家政權犯罪,用法律手段清朗網絡空間……法治,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全的強大屏障。

  【解説詞】

  以法築堤,將權力運作納入法治化軌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制定或修訂一係列黨內法規,同時更加注重運用法律手段懲治腐敗,法治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保障作用進一步凸顯。黨內法規體係日趨完善,約束“關鍵少數”標準更嚴,使廣大黨員、幹部將法治內化于心、外踐于行。

  各級政府厘清行政權力邊界、規范行政權力運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從上到下依法行政已成為共識,讓權力在法治框架下運作。

  【同期】

  我宣誓:忠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

  【解説詞】

  2016年1月1日起,憲法宣誓制度正式施行。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縣級以上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以及各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時應當公開進行憲法宣誓。

  【同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 副主任 許安標

  憲法宣誓,是一種莊重的國家儀式,既表明瞭國家堅持依憲治國、維護憲法權威的堅定決心,也是宣誓者本人表明堅定地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權威的莊重承諾。同時,也營造一個良好的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弘揚憲法精神的良好社會氛圍。

  【字幕】學習憲法宣誓誓詞 中國政法大學

  【解説詞】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也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續奮鬥。

  立于潮頭,方知浪高風急;登臨險峰,才見前路艱辛。

  【字幕】2014年9月5日 北京 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

  【同期】習近平總書記

  國無常強,無常弱。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

  【解説詞】

  時代呼喚法治,人民期盼法治。全面依法治國,宏偉的目標、壯闊的藍圖,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團結奮鬥,共同建設一個充滿生機、成就輝煌的法治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84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