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社會各界聚焦“白人至上”:弗吉尼亞騷亂只是預演?
2017-08-18 06:4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8月12日,多個“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在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遊行。抗議者與反對者發生衝突,共造成3人死亡,30多人受傷。

  這起事件深深刺痛美國,政界人士、新聞媒體,以及各路網友紛紛發聲,譴責種族主義,表達擔憂。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此發表推文,引述反對種族隔離的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名言:“沒有人生來就仇恨他人,無論是因為對方的膚色、背景,還是所信仰的宗教。”

  截至目前,這條推文已經獲得超過300萬個點讚和120萬次轉發。媒體轉引推特方面的説法稱,這是有史以來點讚數最高的一則推文。

  不只奧巴馬,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也發表推文説:“煽動種族仇恨的人應該和遊行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一樣受到懲罰。”

  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對此事的態度也十分鮮明。她通過社交媒體言辭激烈地譴責“種族歧視、白人至上主義和新納粹”。她表示,這些思想在美國社會沒有存在空間。

  近年來美國“白人至上”思潮加劇,右翼勢力抬頭,夏洛茨維爾事件只是其中一個突出表現。

  在全球化、科技進步以及金融危機的三重作用下,衰退的美國制造業“鐵銹地帶”集中了大量的白人藍領,中産階級相對收入下降,于是種族和移民成為一係列經濟問題的發泄出口。

  但也有觀點認為,經濟問題只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為自己找的托詞。

  推特網友@TextualResistance: 如果白人真的優秀,那麼他們不會存在經濟焦慮,因為他們都能找到好工作,不是嗎?

  推特網友@Bravenak’s DNC: “白人至上”主義不會停止,直到白人拿回他們所謂的利益。把種族歧視歸結于經濟焦慮這樣的的謊言只是為了給“白人至上”主義的發展提供掩護。

  此外,白人人口比例多年來加速下降,且老齡化問題嚴重,預計到2050年少數族裔將全面趕超白人人口數量,非西裔白人身份危機感上升。這些因素都催生了“白人至上”主義的迅猛抬頭。

  CNN發表的“白人種族主義者是誰,他們想要什麼”一文中稱,“白人至上”主義者不喜歡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因為這意味著成本更低的勞動力將搶佔他們的工作機會。同時,他們也對媒體和學術界持有敵對心理,因為這些機構宣揚的是反對白人的資訊。

  《紐約客》網站一篇文章預言,弗吉尼亞騷亂,是今後更多同樣悲劇的預演。

  推特網友@Albie: 一個事實是白種族裔人口將在二十年內下降成為少數族裔。這意味著類似弗吉尼亞州這樣的遊行會越來越多。

  英國《衛報》發表文章“美國沉迷于白人至上主義毒癮 我們正在付出代價”指出,美國已經陷入混亂,白人至上主義者正在大步前進,他們的身後留下斑斑血跡和一片混亂。

  騷亂不僅折射出當下“美國分裂”的現狀,更反映出歷史遺留下來的種族問題至今仍未得到解決,從更深層次來説,圍繞少數族裔和白人産生的是“身份認同”問題,“白人至上”主義者堅持認為其白人傳統才是美國建國的底蘊和根源。

  故此,就如推特網友@TheCybarian所説:只有當白人身份認同這一概念失去意義的時候,我們才能打破萬惡的種族歧視成為真正的人類。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郝斐然 劉新 王若蕾 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網、部分文字編譯自外媒及網友評論)

  

  【寰球立方體】騷亂變"內戰"?對特朗普影響幾何?

  【寰球立方體】美白人至上主義復燃!為何是現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3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