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9 09:59: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千面角色 不負初心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二十七:

  馬若虎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94歲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原演員、導演藍天野,作為戲劇界唯一代表榮獲了這一黨內最高榮譽。

  他是中國話劇的“活化石”。自1945年第一次登臺出演話劇《雷雨》至今,藍天野在70余部話劇中塑造了眾多經典人物形象,同時作為導演指導了多部優秀作品。幾十年如一日,背後是他對藝術始終如一的追求。無論角色大小,一上舞臺,他總是認真創作,用真誠的敬意回報觀眾。為了把人物演活、讓角色立得住,他經常深入基層、體驗生活。憑著對話劇事業的熱愛,他84歲時重返舞臺、87歲時復出執導……年逾九旬仍活躍在演藝一線,讓人看到了這位老黨員對事業的堅守與奉獻。

  他是投身革命的“地下尖兵”。藍天野自幼生活在淪陷區,既深感不能再當亡國奴,更覺得只有在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才有希望。從加入中國共産黨那天起,他就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給了黨,一生聽黨話、跟黨走。抗戰時期,他是地下黨的交通員,專門負責運輸情報文件和物資;抗戰勝利後,他一邊參加劇團演出,配合學生運動,一邊從事革命工作,秘密發展黨員。地下工作充滿風險和考驗,但他從未考慮過自己的安危,成為一名堅強勇敢的革命鬥士,一心只想為黨盡自己的力量。

  “你表演,別飄在那裏,表演最忌諱虛假造作。你們的戲要落在地上。”“藝術創作扎根人民,要為人民服務。年輕人應堅持體驗生活的創作傳統。”多年來,藍天野心繫人才培養、重視言傳身教,堅持把自己一生中的思想積累、知識儲備和人格修為傳下去,堅持把黨的好傳統、好作風傳下去。在他的影響下,一批又一批青年演員不斷成長進步,傳承的力量彌足珍貴。

  千面角色,不負初心。這就是藍天野,他堅韌不拔的精神品質、嚴肅治戲的敬業精神,始終敲擊著我們的心靈:只有常懷赤子之心、忠誠于自己的信仰,才能擁有源源不斷的激情與創造力。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歲月無言 彈道有痕

  新華網評:用“一輩子”標刻出為民高度

  新華網評:不負心中的“長徵路”

  新華網評:一渠清水映初心

  新華網評:百歲人生,一顆紅心永向黨

  新華網評:致敬,最可愛的人!

  新華網評:一雙草鞋傳遞“草根深情”

  新華網評:邊境守邊人 最美格桑花

  新華網評:小巷有“總理” 一心只為民

  新華網評:英雄不能忘,祖國山河一寸不能丟!

  新華網評:心中有摯愛 眼裏有星河

  新華網評:燃一盞燈,讓學生們眼前有光

  新華網評:一襲白袍 百歲不悔

  新華網評:在生命禁區為生命護航

  新華網評:承“守常”之志 懷“守常”之心

  新華網評:“一碗水端平”穩了團結,也富了村莊

  新華網評:英雄無言 歲月有聲

  新華網評:撐起一把把“傘” 架起一座座“橋”

  新華網評:捧一顆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紅柳

  新華網評:“紅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70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