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9 13:29: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一襲白袍 百歲不悔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十四:

  董 

  “七一勳章”獲得者中,有一名與中國共産黨同齡的百歲老人。他曾在戰火中同白求恩並肩戰鬥救治傷員,做白求恩式的醫生是他一生的追求。

  而如今,對黨忠誠、熱愛事業、深情為民……他身上的諸多高尚品質,也被眾多青年醫護人員當作了“人生指南”。

  他就是辛育齡,新中國胸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16歲參加革命,參與籌建了中日友好醫院並擔任首任院長,黨齡82年。

  仁心仁術,大醫精誠。“病人要緊”是辛育齡的口頭禪,一把刀、一根針、一支筆,是他與醫學難題戰鬥終生的武器。他從患者需要出發,不斷挑戰難題,創造了多個“第一”,挽救了大量生命;他貧病不棄,一心撲在工作上,不計報酬、不計代價為病人服務;他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從中國醫科大學畢業成為一名外科大夫開始,辛育齡整整60年沒有放下手術刀,不僅創立了全國聞名的胸外科手術風格,還為全國培養出300余名胸外科技術骨幹,指導40多個醫院建立了胸外科,搭建了中國胸外科教研教學體係。

  醫者,仁也。辛育齡療民之疾苦、傳醫之仁心,用一生的奮鬥踐行了自己的誓言。如今,雖然辛育齡已在臥榻,無法工作,但他的精神薪火相傳。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在生命禁區為生命護航

  新華網評:承“守常”之志 懷“守常”之心

  新華網評:“一碗水端平”穩了團結,也富了村莊

  新華網評:英雄無言 歲月有聲

  新華網評:撐起一把把“傘” 架起一座座“橋”

  新華網評:捧一顆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紅柳

  新華網評:“紅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6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