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5 07:58: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五:

  董 璐

  什麼可以被稱之為“平凡而偉大”?71歲的艾愛國給出了答案。

  “七一勳章”頒獎詞是這樣説的,艾愛國是工匠精神的傑出代表,在焊工崗位奉獻50多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創新,攻克了數百項技術難關,成為一身絕技的焊接行業“領軍人”。

  了解他的人,聽説過他事跡的人,都不由被他的平凡而偉大深深折服。

  “焊花”閃亮,鑄就匠心,映照初心。從19歲入廠開始,艾愛國就一直從事焊接工作,直至今日依舊奮戰在高溫火花中。他秉持“做事情要做到極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在焊工崗位奉獻50多年。他堅持不懈,埋頭苦幹,自稱“鋼鐵裁縫”,對每一種鋼的性能都了如指掌,幹到老學到老,年過7旬仍戰鬥在生産科研第一線;他無私培養,傾心傳藝,手把手培養的600多個徒弟都已在祖國各地發光發熱,其中不少人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湖南省勞動模范等榮譽;他淡泊名利,不慕虛名,放棄了當領導的機會,婉拒了“賺大錢”的邀約,把畢生積累的十多萬字技術筆記、數百項焊接工藝獻給國家。

  既有好技術,也願講奉獻,艾愛國用幾十年練就“鋼鐵”本領,以“拼命三郎”的勁頭引領著我國焊接事業不斷發展。“大國工匠!國家就需要你這樣的人。”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65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