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4 08:18: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四:

  馮文雅

  “吳忠有個王蘭花,身後跟著一群‘傻’大媽。”在寧夏吳忠市,不少人都知道這句順口溜。不久前,這句順口溜的主角王蘭花從人民大會堂捧回了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勳章”。

  榮譽背後,是她的“傻”勁兒,是她把解決社區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畢生事業,十多年如一日堅持志願服務的執著與奉獻。

  有一分光,就要發一分熱。王蘭花從來閒不下來:居民把她當作“主心骨”,大事小情總想找她説説;困難群眾把她看作“活雷鋒”,一聲“王姨”未語先哽咽;志願者以她為“領頭羊”,一群人年復一年地跟著她開展志願服務,不求任何回報。她帶領的“王蘭花熱心小組”先後為居民解決各類困難7000多件,調解各類民事糾紛600多起,開展公益活動7000多場次,還推動利通區的志願者從最初7人發展到6.5萬余人。

  “蘭花芬芳”,行勝于言。一樁樁、一件件、一次次志願服務,連起民心、聚合民意、暢通民情,讓社區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心手相牽、親如一家,將“靠近我、溫暖你”的蘭花志願服務精神傳遍全城,讓這滿城盡是“蘭花”香。

  對于這位古稀之年的老黨員王蘭花來説,“七一勳章”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一份擔當。對于年輕人來説,王蘭花獲頒的“七一勳章”,是一盞明燈,照亮了志願服務之路。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65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