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3 08:34: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一雙草鞋傳遞“草根深情”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二十:

  馮文雅

  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是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勳章”獲得者;他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恪盡職守,是群眾心目中的“草鞋書記”。他,就是93歲高齡、有著76年黨齡的周永開。

  在四川巴中任職的20余年中,他常身著粗布裝,腳穿谷草鞋,頭戴黃荊圈,走遍巴中的山山水水,進入千家萬戶,被人民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草鞋”形象地描繪出這位好書記在群眾心目中不可磨滅的印記。

  一雙“草鞋”承載的是周永開一輩子忠誠于黨、赤誠為民、初心不改的共産黨員本色,所傳遞的是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忘我奉獻的深情。入黨76年來,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黨,獻給了深愛著的鄉親和養育自己的熱土。“我是在黨的教育、培養下成長起來的,理應知恩圖報。”對周永開而言,老去的是歲月,不變的是信仰,執著的是奮鬥。他始終把自己當成老百姓,一心想著為黨和人民多做事、做實事,終將身邊的“一事一時”,幹成了對黨忠誠、為民奉獻的“一生一世”。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踏著這雙“草鞋”,周永開篤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決心,砥礪“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意志,以雄健的精神涉險灘、爬陡坡,把奉獻寫在巴山深處。解放前,他冒著生命危險在川北地區開展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後,他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恪盡職守推動地方發展、脫貧攻堅、改善民生和生態建設;離休後,他帶領群眾植樹造林,在當地推動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一雙草鞋,一份初心;一面旗幟,一種傳承。腳上穿著草鞋,心裏裝著人民。無論時光如何流轉,始終植根于人民群眾的精神底色從不曾改變,指引著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的利益接續奮鬥,永不停歇。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邊境守邊人 最美格桑花

  新華網評:小巷有“總理” 一心只為民

  新華網評:英雄不能忘,祖國山河一寸不能丟!

  新華網評:心中有摯愛 眼裏有星河

  新華網評:燃一盞燈,讓學生們眼前有光

  新華網評:一襲白袍 百歲不悔

  新華網評:在生命禁區為生命護航

  新華網評:承“守常”之志 懷“守常”之心

  新華網評:“一碗水端平”穩了團結,也富了村莊

  新華網評:英雄無言 歲月有聲

  新華網評:撐起一把把“傘” 架起一座座“橋”

  新華網評:捧一顆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紅柳

  新華網評:“紅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8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