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2 14:48: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二:

  董 璐

  29位“七一勳章”獲得者中,有一位中國漁民的優秀代表。他叫王書茂,參與多項國家重大涉海工作,在南海維權鬥爭中衝鋒在前、寸步不讓,為維護我國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作出傑出貢獻。

  他把為國護海刻在心中。自1985年主動申請加入民兵組織起,王書茂便將守護南海作為畢生使命。他最愛遠眺一道道挂著五星紅旗的船桅從海平面“升起”,直到大大小小的漁船歸家靠岸。他曾帶領民兵連弟兄堅守島礁7天7夜,認為“守好‘祖宗海’是我們的本分”,堅信“根在船上,船錨就是身後的祖國”。

  他守護和耕耘著這片海。王書茂戰過颱風,護過島礁,永遠紅心向黨,深愛著祖國最南端的這一抹深藍。他是漁民建設南沙島礁第一人,不僅自己主動請纓,還帶領家人一起開船運送建築材料,留下了“三代同堂建設南沙”的佳話;他熱心保護漁民生命財産安全,組織漁民抗擊颱風、開展生産自救120多次,救援漁民600多人次;他牢記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帶領群眾積極發展休閒漁業等産業,讓海邊漁村更富足、更美麗、更文明。

  伴海而生,以海為家;護的是海,守的是“根”。王書茂是為國護海的模范,是為民服務的榜樣,也是千千萬萬用生命、汗水、流血守護耕耘南海的共産黨員和普通漁民中的一員。正是因為他們的執著堅守,南海才越來越美麗,人們的日子才越過越美好。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