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7 08:33: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用“一輩子”標刻出為民高度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二十五:

  馬若虎

  入一行並不難,難的是在這個行業幹一輩子;共産黨員一時克己奉公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追求奉獻。

  但是“七一勳章”獲得者黃寶妹做到了。她當了一輩子紡紗工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了不平凡的業績;她退休後依然堅持發光發熱,踐行著“一輩子都要為黨工作”的崇高使命。

  為民紡紗,彰顯勞模精神。黃寶妹先後七次被評為上海市、紡織工業部和全國勞動模范,榮譽背後是執著堅守和辛勤耕耘。她探索出“單線巡回、雙面照顧、不走回頭路”的先進操作法,不僅減少了浪費,還提高了生産效率;因為在電影《黃寶妹》中的出色演出,很多人建議她當專業演員,但她覺得,自己就是一名紡織女工,也熱愛這份事業,便放棄了當專業演員的機會;26歲那年,她被組織任命當幹部,幾天下來“渾身不舒服”,于是鄭重提出回車間。“我的崗位,永遠在車間裏”,正是這份信念,讓黃寶妹在生産一線勤動腦筋、苦心鑽研,一幹就是42年。

  退而不休,映照家國情懷。她參與多地多個棉紡廠建設,從人員挑選到技術培訓,兢兢業業,親力親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帶頭號召兒孫們和小區居民一起捐款,為“城市守護者”送去愛心;她時常到學校、公司等地講黨課,還直播宣講黨的優良傳統,廣受歡迎……“黨員是不退休的,如果我們黨員都能奮鬥終身,國家能不繁榮富強嗎?”當有人對黃寶妹的退休生活提出質疑時,她的回答令人敬佩、發人深省,她用實際行動為共産黨員樹立了一面鏡子。

  一輩子堅守,一輩子奉獻,“一輩子”標刻出黃寶妹為民的高度。學習黃寶妹,就要學習她的拼勁和韌勁,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不負心中的“長徵路”

  新華網評:一渠清水映初心

  新華網評:百歲人生,一顆紅心永向黨

  新華網評:致敬,最可愛的人!

  新華網評:一雙草鞋傳遞“草根深情”

  新華網評:邊境守邊人 最美格桑花

  新華網評:小巷有“總理” 一心只為民

  新華網評:英雄不能忘,祖國山河一寸不能丟!

  新華網評:心中有摯愛 眼裏有星河

  新華網評:燃一盞燈,讓學生們眼前有光

  新華網評:一襲白袍 百歲不悔

  新華網評:在生命禁區為生命護航

  新華網評:承“守常”之志 懷“守常”之心

  新華網評:“一碗水端平”穩了團結,也富了村莊

  新華網評:英雄無言 歲月有聲

  新華網評:撐起一把把“傘” 架起一座座“橋”

  新華網評:捧一顆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紅柳

  新華網評:“紅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9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