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3 08:32: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三:

  馮文雅

  18歲參軍入伍,19歲加入中國共産黨,一生參加數十次大小戰鬥,先後4次與死神擦肩而過,全身林林總總38個彈孔。

  最近,“七一勳章”獲得者王佔山的英雄事跡,在全國廣泛傳播,引發全網致敬。網友們動情地説:“這些傷,都是英雄的勳章”。

  英雄,在祖國需要時,衝鋒陷陣、九死一生。1946年,17歲的民兵隊長王佔山與兩名戰友被國民黨的治安軍抓獲。就在敵人準備砍下他的頭顱時,八路軍前來救援。從此,“報黨恩”成了王佔山一生的執著追求。他跟隨部隊一路南征北戰,闖遼寧、戰天津、進湖南、打廣東、平廣西,之後又參加了抗美援朝金城反擊戰,在一次次的炮火洗禮中,“報黨恩”這份樸素的感情不斷升華,鑄就了一位“戰功赫赫百戰老兵”。

  英雄,在和平時期,淡泊名利、默默奉獻。越是平凡處,越是見初心。退休後,王佔山仍然情係國防事業,傾心傳播紅色革命基因,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為黨代言的赤子情懷。扶貧幫困、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汶川抗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幾十年來,王佔山已不記得捐過多少款,交過多少特殊黨費。這既是一位老黨員的初心本色,更是一筆啟迪後人的精神財富。

  時過境遷,當年奮戰沙場的熱血青年,如今已白發蒼蒼。而今我們沐浴在和平的陽光下,老英雄們的精神依然閃閃發光,那些大義凜然、無私無畏、浴血犧牲品格依然有用武之地。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從英雄的精神世界裏汲取養分,我們將努力譜寫出屬于我們這代人的英雄史詩。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64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