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19 13:10: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在生命禁區為生命護航

字體:

  “榜樣如燈 照亮初心”係列網評之十三:

  徐 可

  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氣稀薄、氣候惡劣,在這樣的生命禁區裏修建青藏鐵路,本就是挑戰極限。然而,14萬築路大軍在此修路的4年間,連續高強度作業,卻未發生一例因高原腦水腫、肺水腫等高原常見病而死亡的事故,則是一個更大的奇跡。

  創造這個奇跡的,是高原醫學事業的開拓者、低氧生理學與高原醫學專家,被譽為“馬背院士”的“七一勳章”獲得者吳天一以及他所帶領的醫學團隊。

  他曾説:“哪個地方的海拔高,哪個地方最偏遠,哪裏的資料就最寶貴”。為此,他不惜“粉身碎骨”。為給高原上的牧民們看病並採集第一手數據資料,他曾經歷過無數次車禍,能數清的是身上的14處骨折;為做全國最大的高低壓綜合艙第一次人體模擬試驗,他毫不猶豫進入艙體,卻被急速下降的氣壓打穿了鼓膜。

  他曾説:“我這一輩子,最缺時間”“沒有人能重復一生,有的是今天”。為此,他惜時如金、步履不停。他把帳篷扎在雪域高原,將實驗室建在世界屋脊,白天與牦牛為伴,夜晚獨坐酥油燈前。長期的高原紫外線輻射讓他的雙眼患上嚴重的白內障,通過手術治療植入人工晶體後,一到晚上,他的兩只眼睛就發綠,對此,他戲説他的眼睛是“狼眼睛”。

  一件事,一生情;一顆心,一世愛。如今,年過八旬的他,依然帶著心臟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工作,跋涉依舊、不曾止步。從西藏的墨脫,到珠穆朗瑪峰上的營地;從西寧到果洛的阿尼瑪卿雪山腳下……是吳天一跋涉過的足跡,也是無數扎根高原,用生命守護生命的醫者足跡。幾十年如一日,他們執著堅守;艱難和困苦,無法阻止他們將根越扎越深。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承“守常”之志 懷“守常”之心

  新華網評:“一碗水端平”穩了團結,也富了村莊

  新華網評:英雄無言 歲月有聲

  新華網評:撐起一把把“傘” 架起一座座“橋”

  新華網評:捧一顆初心,做扎根草原的紅柳

  新華網評:“紅旗”指引 且歌且行

  新華網評:幹成一件事 福蔭幾代人

  新華網評:亮的是“焊花”,守的是初心

  新華網評:一朵“蘭花”,芬芳全城

  新華網評:“38個彈孔”是特別的勳章

  新華網評:護的是海,守的是“根”

  新華網評:一段“渡江傳奇”,一個初心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69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