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分析
2017-03-07 08:31:0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分析

食品安全是美國的一項民生工程。在美國,上至總統,下至普通百姓,對食品安全都非常關注。2009年奧巴馬總統上任伊始,就成立了總統食品安全工作小組。該小組由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和美國農業部長牽頭,負責向總統提出完善美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建議。

一、食品安全法律法規

美國至少有30部法律涉及食品安全管理。主要法律及主要內容簡介如下:

《聯邦食品藥品和化粧品法》是美國食品安全監管的基本大法。該法于1906年首次通過,當時稱為《聯邦食品藥品法》,1938年修訂時改稱為《聯邦食品藥品和化粧品法》。該法明確了食品安全生産的基本要求以及監管部門的主要職責,授予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對假冒偽劣食品強制召回的權力。

《聯邦肉産品檢查法》是專門針對豬、牛、羊等家畜屠宰及其肉産品生産加工的法律。1906年美國作家辛克萊發表了紀實小説《屠宰場》(The Jungle),揭露了芝加哥屠宰場的惡劣生産條件,引起人們對肉産品品質的極大擔憂、對肉産品生産企業的極大憤怒,促使美國國會通過了《聯邦肉産品檢查法》。該法授權美國農業部對家畜屠宰場及肉産品生産企業進行嚴格的監督檢查。

《家禽産品檢查法》是專門針對雞、鵝、鴨等家禽屠宰及禽肉産品生産加工的法律。該法于1957年通過,授權美國農業部對家禽屠宰場及禽肉産品生産企業進行嚴格監督檢查。

《嬰幼兒配方乳粉法》是專門針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的法律。該法于1980年首次通過,1986年重新修訂。1978年美國1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的主要生産企業調整了該公司兩款産品的配方,減少了産品中鹽的含量,導致許多嬰幼兒患低氯性鹼毒症。該事件使人們認識到嬰幼兒配方乳粉對嬰幼兒身體健康的極端重要性,促使美國國會于1980年通過了《嬰幼兒配方乳粉法》。該法規定嬰幼兒配方乳粉為一種特殊類型的食品,要求生産企業嚴格執行生産品質管理規范,監管部門加大監督檢查的力度,預防類似悲劇事件的發生。

2011年美國對食品安全法律進行了近70多年來的最大一次修訂,通過了《食品安全現代化法》。美之所以要對食品安全法律開展大規模修訂,是因為食品安全形勢出現了新趨勢、新挑戰:一是進口食品日益增多;二是消費者食用新鮮或簡單初加工的食品比例不斷增加;三是食源性疾病易感染者(如老年人)比例不斷增加。《食品安全現代化法》強調預防為主的食品安全監管理念,要求食品生産企業制訂詳細的食品安全風險預防計劃,要求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針對水果、蔬菜産品的種植、採收和包裝制訂安全標準,並加大對食品生産企業的檢查頻次,密切聯邦、州和地方食品安全監管機構之間的合作。

二、食品安全管理機構

農業部食品安全和檢查局(FSIS)和FDA是最主要的兩個聯邦政府食品安全管理機構。此外,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環境保護署等13個聯邦政府機構也參與聯邦政府的食品安全管理。

FDA負責除肉、禽和蛋産品以外其余所有食品的監督管理。FDA食品安全監管人員共有3500名,其監督管理的食品約佔美國食品消費總量的80-90%。在FDA數據庫中登記的食品加工、包裝及倉儲企業共計37.7萬家,其中15.4萬家為美國本土企業,22.3萬家為外國企業。這些統計數字不包括餐館、超市、雜貨店等州政府監管的食品企業。FDA對食品生産企業的檢查頻率取決于食品生産企業的風險高低。法律規定,對高風險企業,2011-2016年的5年內,FDA必須至少檢查1次,2016年之後必須每3年至少檢查1次;對非高風險企業,2011-2018年的7年內,FDA必須至少檢查1次,2018年之後必須每5年至少檢查1次。

食品安全和檢查局負責肉、禽和蛋製品的監督管理。該機構共有9600名員工,負責對美國國內6300多家肉、禽和蛋製品生産企業的日常監督檢查以及對進口肉、禽和蛋製品生産企業的監督檢查,其監督管理的食品約佔美國食品消費總量的10-20%。除對肉、禽和蛋製品生産企業的日常監督檢查以外,該機構還負責對餐館、超市、雜貨店、倉庫等場所的肉、禽和蛋製品進行監督檢查。食品安全和檢查局對肉、禽生産企業的檢查有兩個重要特點:一是對肉、禽屠宰場的整個生産過程進行監督檢查,即:在動物屠宰之前,檢查員要檢查每一個動物的健康狀況;在屠宰過程中,檢查員要在生産現場進行監督檢查;在屠宰結束後,檢查員要對每一具動物屍體進行監督檢查。二是對肉、禽産品生産企業(如香腸、火腿等産品生産企業)每天進行一次監督檢查。如此高頻率的檢查自然需要大量檢查員,這就是食品安全和檢查局的員工多于FDA食品安全監管人員的最主要原因。

其余13個聯邦政府機構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基本職責簡介如下:

聯邦部委

主管機構

主要職責

衛生與公眾服務部

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

負責預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

農業部

農業市場局

負責制定水果、蔬菜、肉、蛋、奶等常見食品的市場品質分級標準

動植物衛生檢查局

負責預防和控制動植物病蟲害

谷物檢查、包裝和牲畜飼養場管理局

負責制定谷物品質標準、檢查程式及市場管理

農業研究局

負責提供科學研究數據,確保食品供應安全並符合國內外相關法規要求

經濟研究局

負責研究經濟問題對食品供應安全的影響

國家農業統計局

負責收集、整理殺蟲劑使用量等相關統計數據

國家食品和農業研究所

負責與大學和科研院所進行合作,研究美國食品安全面臨的挑戰、應對措施並開展教育活動

環境保護署

 

負責殺蟲劑産品的注冊並制定食品中農藥殘留限量標準及普通飲用水標準。瓶裝水標準由食品藥品管理局負責制定。

財政部

酒精、煙草和稅務局

負責酒類産品的生産、標簽和流通進行管理

商務部

國家海洋漁業局

負責海産品的安全性和品質檢查。該檢查屬于收費類、企業自願申請的檢查。

國土安全部

關稅和邊境局

負責在邊境口岸協助檢查進口食品

聯邦貿易署

 

負責查處食品虛假廣告

歸納起來,美國共有15個聯邦政府機構參與食品安全管理,其中涉及食品標準管理的機構主要有4個,即食品安全和檢查局負責制定肉、禽、蛋製品的安全和衛生標準;FDA負責制定其他所有食品的安全和衛生標準,包括食品添加劑、防腐劑和獸藥標準;環境保護署負責制定飲用水標準以及食品中的農藥殘留限量標準;農業市場局負責制定蔬菜、水果、肉、蛋等常見食品的市場品質分級標準。

除聯邦政府以外,州政府也具有部分食品安全管理職責。大多數州的餐館由州衛生部負責監管,超市、雜貨店等流通企業由州農業部負責監管。為統一各州餐飲企業、超市和雜貨店的管理標準,FDA牽頭制訂了《食品規范》(Food Code),供各州政府參考制訂本州的具體管理法規。《食品規范》厚達700多頁,內容極其詳細豐富,既包括餐飲企業和食品流通企業的最佳實踐,也包括各種具體監管要求。《食品規范》每4年修訂1次,期間可以發布增補本或勘誤本。FDA已連續發布8版《食品規范》,最新的《食品規范》于2013年發布實施。盡管《食品規范》不是強制性法律法規,但各州政府均採納了《食品規范》的相關要求。

三、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特點分析

(一)強調預防為主的食品安全監管理念。2011年通過的《食品安全現代化法》要求切實改變以往被動應對食品安全突發事件的監管模式,突出預防為主的監管理念。要求食品生産企業詳細評估生産過程中存在的風險點,積極監測預防措施的成效,將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

(二)按産品類別劃分監管職責並實施全過程監管。食品安全和檢查局負責肉、禽和蛋産品的監督管理,FDA負責除肉、禽和蛋産品以外其余所有食品的監督管理。一旦按産品類別劃分好監管職責後,則該機構將對該産品進行全程監管。例如,食品安全和檢查局不僅負責國産肉、禽和蛋産品的監督管理,也負責進口肉、禽和蛋産品的監督管理;不僅負責對家畜、家禽屠宰場及肉産品加工企業的監督檢查,也負責對肉、禽和蛋産品流通、消費環節的監督檢查。這種職責劃分機制避免了部門間推諉扯皮現象的發生。

(三)加強對進口食品的監督檢查。隨著全球化日益深入,美國公眾正在消費越來越多的進口食品。目前美國60%的水果和生鮮蔬菜、80%的海産品從國外進口。為保障進口食品的安全,FDA採取了兩項重要措施,一是加大進口食品生産企業的檢查頻次,2013年共對1403家境外生産企業進行檢查;二是在一些重要食品藥品進口國派駐食品藥品檢查員。2016年FDA駐華檢查員數量將達到近30人。

(四)通過制訂、修訂法律的方式應對食品安全危機。美國食品安全監管史就是一部與各種食品安全危機不斷鬥爭的歷史。每次食品安全危機都促進了美國食品安全監管法律的制訂或修訂。1980年通過的《嬰幼兒配方乳粉法》就是如此。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吐魯番:杏花怒放春來早
    新疆吐魯番:杏花怒放春來早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大批平民從摩蘇爾交戰區撤離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風雪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