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黃山忠:希望新中企業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新華網

專訪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黃山忠:希望新中企業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2017年05月23日 13:35:26 來源: 新華網

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第59屆會長黃山忠(照片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提供)

  新華網新加坡5月23日電(毛雅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日在北京圓滿落幕,為“一帶一路”建設開啟新的航程。新加坡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國家,近日,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黃山忠就“一帶一路”峰會成果和總商會未來發展規劃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表示,希望更多中國企業借助“一帶一路”建設走向國際市場,希望新中企業聯手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新華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中國首次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舉辦的最高規格的國際論壇。您怎樣看待這次論壇的意義和成果?

  黃山忠:這次論壇強調支援開放型經濟、促進自由貿易,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這一點非常重要。新加坡商家是自由貿易的受益者,我們支援所有促進自由貿易的倡議。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您對“一帶一路”倡議哪些相關領域比較感興趣?

  黃山忠:“一帶一路”的目標是促進國際經貿合作,其中兩個重點我很感興趣。一個是打造基礎設施網絡,另一個是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新加坡是金融和貿易中心,基礎設施建設一直廣受好評,在這兩個方面,新加坡本地商家可以好好發揮。

  新華網:您認為“一帶一路”相關政策的實施和推進,會為中新兩國企業往來合作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將有如何的發展願景?

  黃山忠:“一帶一路”的核心是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包括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都能與中國一起取得雙贏的成果。經貿合作是雙向合作,市場熱鬧起來,你來我往,大家都有機會。

  新加坡企業和商家到海外發展,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特別是到東南亞地區發展,可以把新加坡作為區域總部,作為融資和投資平臺。同時,我們也希望與中國企業一起結伴到其他國家發展,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

  新華網:作為新加坡最大的華商組織之一,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為搭建新加坡與中國的經貿往來做出了什麼樣的努力?在“一帶一路”新形勢下,商會將有哪些未來動向,以進一步促進中新交流和共贏發展?

  黃山忠:總商會是新加坡華商的最高領導機構,一百多年來一直與中國往來密切。我們鼓勵本地企業到中國發展,也協助中國企業來新加坡投資。我們在上海設有新加坡企業中心,在重慶有代表處,經常到中國各個省市與中資企業交流,協助他們到新加坡來發展。

  今年 7月,我們將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再次舉辦新中商務論壇;7月,我們還會組織一個商務代表團訪問重慶,推動兩地商家合作。

  由總商會發起創辦的世界華商大會,在各國的華商機構之間建立起聯繫網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這個聯繫網絡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新華網:新加坡企業將如何緊抓“一帶一路”機遇、在日益壯大的中國市場進行貿易投資、技術交流和其他經濟活動?您對這些企業有何期望?

  黃山忠:“一帶一路”倡導的合作內容,對新中兩國企業來説,很多項目都已經在進行,現在有了政府的強力推動,機會將會越來越多。接下來,我覺得要做兩件事,一是把現有的合作領域做得更好,二是推動新中企業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15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