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為您解答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的常見問題-新華網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語言翻譯出版人才匱乏

當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項目“絲路書香出版工程”的一部分——泰語翻譯人才培訓班在京開班。該班旨在提升小語種翻譯人才對中國出版行業的認識,培養更多可以為中國出版事業服務的優秀翻譯人才,為中國和絲路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建立橋梁。【詳細】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為您解答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的常見問題

2017年02月25日 09:57: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2月25日電(謝曉語)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去年7月1日起全面開展護照、旅行證申請線上預約業務,旅新中國公民可以通過預約係統申辦護照或旅行證。新舉措實施半年多了,效果如何?新華網新加坡頻道記者帶著網友關心的一些問題,採訪了駐新加坡使館相關負責人,了解申請護照線上預約工作的詳細情況。

    記者:駐新加坡使館全面開展護照旅行證已經半年多了,效果如何?申請人能享受到哪些便利呢?

    使館負責人: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是外交部推出的一項便民舉措,在我館全面開展半年多以來,1萬多位申請人通過該係統辦理了護照業務,得到的便利是實實在在的。

    一是可以輕松線上填表,有更充裕的時間校對、修改申請資料,減少手寫錯誤。

    二是可以自主上傳照片,避免因現場提交照片不符合要求而手忙腳亂。

    三是可以避開辦證高峰。申請人在預約當天到使館辦理,效率會更高。

    四是可以隨時查詢進度。有了進度查詢,申請人就能做到心中有數了。

    記者:有的申請人不會預約,能直接到使館辦理嗎?

    使館負責人:預約是使館提高效率和服務品質的重要舉措,如果申請人沒有特殊理由不預約,使館有權拒絕受理。當然,使館也為因奔喪、探病等緊急事務回國人員或者老人、新生兒、病人、殘障人士提供臨時到館服務。特殊情況和緊急事務申請人需提供相關證明。

    記者:申請人應當如何預約?是必須在電腦上操作嗎?

    使館負責人:申請人目前只能在電腦上操作,可在地址欄中鍵入http://ppt.mfa.gov.cn/appo/就可以進入線上預約界面,或者在任何搜索引擎中鍵入“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係統”也可以找到。

    暫時還無法通過電話預約和手機應用軟件預約。

    記者:申請人已進行護照業務網上預約,並完成線上填表,到使館還需要辦些什麼?

    使館負責人:申請人完成網上預約後,需自行列印線上填寫的護照申請表,將與上傳照片同版的紙質照片貼上,與其他申請材料一並帶至前臺辦理。材料審核合格後,申請人要進行指紋採集(16周歲以上者)和簽名採集(10周歲以上者),並領取取證單。申請材料可參看使館網站。

    記者:有一些申請人反映他們無法正常瀏覽“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係統,這是怎麼回事呢?

    使館負責人:出現係統無法正常瀏覽的情況,通常是由于瀏覽器版本或電腦本地設置與係統要求不匹配。建議您通過更換瀏覽器(如換成IE7/8/9、Google Chrome、Firefox等瀏覽器)予以解決。

    記者:線上填表必須一次性填完嗎?如何恢復未完成的預約申請?

    使館負責人:建議最好一次性填寫完畢,如確需暫停填寫,請務必記下預約檔案編號、驗證問題及答案,並點擊當前頁面的“保存”按鈕。未完成的預約申請在3個月內可繼續填寫。如需再次恢復未完成預約申請,請訪問“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係統首頁中的“繼續未完成的申請預約”,按提示輸入正確的預約檔案編號,選擇驗證問題並輸入答案,點擊“提交”按鈕,即可繼續填寫相關資訊。

    記者:申請人通過“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係統預定了護照業務辦理日期,因突發狀況不能如約前往,如何更改預約時間或者取消預約?

    使館負責人:已完成預約但無法按期前往辦理的申請人,應至少提前兩天更改預約時間或者取消預約。具體操作步驟是:訪問“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網站,選擇首頁中的“取消或變更預約”連結,按係統提示輸入正確的檔案號,選擇驗證問題並輸入答案,點擊“提交”按鈕,待係統驗證通過後,進入預約變更頁面,點擊“取消預約”取消原定預約時間。需要更改時間的申請人點擊“重新預約”進入預約時間選擇頁面更改預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申請人重新預約時僅可選擇48小時之後的工作時段。

    記者:申請人在前臺辦理護照業務時,被告知提交的申請材料不合格,需要重新提交,申請人還要再次網上預約嗎?

    使館負責人: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重新提交或補交護照業務申請材料的,無須重新網上預約。

    在駐新加坡使館領事業務大廳,記者發現駐新使館不僅有寬敞明亮的業務受理大廳,顯示屏叫號器和多排座椅等基礎設施,還細心的安置了一些便民設施,例如:飲水機,母嬰室,復印機,照相室等,為申請人提供便利。使館負責人表示,使館近期還將推出更多的服務舉措和便民措施,竭力為申請人提供周到、細致的服務。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95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