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南亞地區青睞中國雲技術
2017-05-22 07:51: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易通私人有限公司(簡稱易通公司)是新加坡最大的非接觸式電子錢包應用係統提供商,佔據當地70%以上的市場。易通卡既是公共交通的“錢包”,還可以在加油站付錢、在便利店買單、在餐廳消費以及支付電子道路收費等,日均交易超過800萬筆。為了使這些交易數據發揮應有的價值,易通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德明找到了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簡稱阿裏雲)和新加坡國立大學,希望能在雲計算平臺上,搭建一個普惠的數據分析平臺,讓多達數萬家新加坡中小企業受惠,同時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四五年前,做數據分析是一項昂貴的投資。隨著雲計算的普及,數據分析變得更加普惠可用。”李德明對本報記者説。他希望能借助阿裏雲的平臺和技術,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數據分析模型,讓易通卡累積的大量數據“動起來”。按照今年1月達成的合作備忘錄,三方將設立平臺幫助易通公司優化數據分析,掌握用戶屬性,提升企業和個人用戶的使用體驗。這些數據分析的結果也可以提供給易通卡的合作商家,讓小到一個便利店也能依據數據分析制定商業決策。

  無獨有偶,馬來西亞政府發布了“數字馬來西亞總體規劃”,也把數字經濟當作增長“新動能”,計劃到2020年成為在資訊通信技術領域領先的亞洲國家之一。今年3月底,首期阿裏雲計算及大數據技術認證培訓緊鑼密鼓地展開,30位在馬來西亞各大企業工作的程式員搶先報名,他們都希望通過專業培訓趕上雲計算的快車。

  袁子能來自馬來西亞一家知名軟件公司,從業17年的他目前擔任係統工程主管一職。了解到阿裏雲在馬來西亞開設專業培訓,袁子能在第一期就報名並得到公司推薦,去學習阿裏雲的産品和技術。技術普惠需要人才先行。馬來政府計劃在2020年培訓2000名大數據科學家和1.6萬名專業人才,但目前這一數字僅為300人。由于地區及産品差異,中國國內培訓課程並不能直接翻譯採用,阿裏雲培訓課程進行了很多本地化工作,讓培訓更加貼近本土需求。袁子能已經迫不及待想把阿裏雲的培訓課程推薦給同行:“雲計算是大勢所趨,這個全新戰場需要更多專業人士。”馬來西亞數字經濟發展機構和阿裏雲計劃每年至少培訓1000名學員,為雲計算行業儲備技術人才。阿裏雲副總裁喻思成表示:“這些項目不僅能輸出雲計算技術人才,更重要的是幫助馬來西亞建立滿足本地企業發展需要的‘馬來西亞雲計算’生態係統,建成雲計算基礎設施,從而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從提供雲計算技術到培育儲備當地科技人才,阿裏雲在東南亞地區的發展雙管齊下,帶動了當地電子商務和信息技術領域的一次飛躍。(記者 俞懿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小滿節氣田園美
    小滿節氣田園美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12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