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為改善食品保障 新加坡提供60公頃農業用地-新華網

為改善食品保障 新加坡提供60公頃農業用地

2017年05月16日 06:55:19 來源: 新華社

  作為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新加坡時隔數十年首次提供農業用地,以便農民能夠利用高技術改善新加坡食品保障。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道,自今年8月起,新加坡將提供大約60公頃土地,用于農業用途,以期為新加坡食品供應保障提供“緩衝”。

  據《金融時報》數據,新加坡超過90%的食品依賴進口,以滿足大約560萬居民的需求。一旦外國食品供應商遭遇疫情爆發,新加坡國內食品價格立即上漲。

  與此同時,圍繞氣候變化對漁業捕撈可能産生的影響,新加坡政府同樣感到擔憂。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在部落格中寫道:“鑒于空間有限,我們無法生産所需全部食品。不過,農業新技術使我們得以大幅提高生産水準。”

  農糧獸醫局局長陳寶鳳説,所有新供農業用地都需善加使用,“我們希望農夫借助科技,以更具生産力的方式實現土地與勞力精簡”。

  新加坡8頻道新聞報道,8月起36塊農業用地開始招標;明年和後年都將有新地塊推出。

  【競標得地】

  新供應的農業用地將由農民競標獲得。競標者可以列舉自己提高生産率的方案。除了構想,他們的出價高低也將是政府考慮的因素。

  新加坡提供農業用地非常罕見。高技能的農業勞動力在新加坡也不多見。不過,農民在農業研發方面得到政府資助。

  據《金融時報》,本地農業可滿足新加坡四分之一的雞蛋消費和8%的蔬菜消費。

  阿波羅水産公司在新加坡和汶萊經營水産業務。公司首席執行官埃裏克説,如果他能得到一塊新地,將把垂直養殖法推進一步。垂直養殖指在海産品的不同生産周期,使用不同的養殖環境,旨在充分利用有限空間獲得最大效益。

  新加坡管理大學教授尤金·譚説,新加坡在食品保障方面難以取得重大進展,“我們不是想要取得質的飛躍,例如雞蛋完全自給自足。但我們可以在農業技術領域處于領軍地位。農業技術可以出口”。

  新加坡的水技術已經出口全球。(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0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