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設置門檻控酗酒 英國威爾士擬設最低酒價
2017-10-24 06:4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威爾士政府擬出臺一項法律,為酒類設置最低價格,以減少酗酒情況、減輕狂喝濫飲引起的健康和社會問題。

  英國《衛報》報道,威爾士公共衛生部長麗貝卡·埃文斯定于23日向威爾士議會提出最低酒價議案。如獲通過,新法將在明年夏季出臺。

  英國設菲爾德大學酒精專家通過研究威爾士飲酒人群健康狀況、酒類市場和飲酒方式等,基于酒精濃度等制定酒類最低指導價。

  根據建議,政府應該將每單位酒類飲料的最低價格定為50便士(約合4.4元人民幣)。一瓶蘋果酒的價格不應低于1英鎊(8.8元人民幣);一瓶葡萄酒不應低于4.69英鎊(41元人民幣);一瓶伏特加酒不應低于20英鎊(176元人民幣)。

  根據2014年一項研究結果,如果實施這項法律,威爾士每年因飲酒引起的死亡數量將減少53人,入院患者減少1400人。政府一年能節省650萬英鎊(5720萬元人民幣)醫療費用。此外,員工工作缺勤時長最高可減少1萬天,每年為威爾士經濟增加440萬英鎊(3872萬元人民幣)産值。

  按照英國廣播公司的説法,近些年,威爾士酒精消費水準雖有所下降,但衛生官員仍然擔憂,年輕人群和年齡超過50歲的老年人仍存在酗酒問題。2015年至2016年,威爾士因飲酒引起的死亡高達463例,醫院每年收治的患者數量約為5.4萬人。

  研究結果表明,盡管威爾士高危飲酒人群數量眼下僅佔飲酒人群總數的四分之一,但他們的飲酒量高達總量的72%,在酒類上的支出佔總額的65%。眼下,在威爾士的超市和商店,每單位定價低于50便士的啤酒、果酒、葡萄酒和烈酒分別佔各自品類銷售額的72%、78%、42%和66%。

  “酗酒程度和廉價酒之間有清楚和直接的關係,”埃文斯説,“所以我們需要採取決定性措施,解決酒類的價格門檻問題。”

  不過,也有官員質疑設置最低酒價的有效性,因為一些富有的高危飲酒者不會在乎酒價的變化,這反而會對低收入的適度飲酒者造成影響。

  “他們(酗酒者)會想盡一切辦法買酒,設置最低酒價反而會對極度貧困者造成壓力。”戒酒者亞歷克斯·洛夫蘭説。(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5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