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沙權力移交 巴勒斯坦和解進程還需跨越哪些障礙?
2017-10-03 07:22: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分裂10年,巴勒斯坦和解進程從未走到過這一步: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宣布放棄加沙管理權,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領導的和解政府到加沙接權。

  10月2日,巴勒斯坦政府總理拉米·哈姆達拉將率團到加沙地帶,開啟從哈馬斯手裏接權的進程。接管的權力包括加沙的行政事務管理權和口岸管理權等。此前,哈馬斯已宣布解散其加沙管理機構“行政管理委員會”,並同意在巴勒斯坦舉行大選。

  哈馬斯為何突然做出如此重大的妥協?巴勒斯坦和解真要“風雨之後見彩虹”?要想實現統一,雙方還有哪些障礙要跨越?

  【為何交權?】

  分析認為,執掌加沙10年、嘗到權力甜頭的哈馬斯突然宣布放棄加沙,與它眼下的困境有關。

  首先,由于哈馬斯今年3月成立“行政管理委員會”管理加沙,激怒了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隨即對哈馬斯採取了一係列懲罰措施,包括停止為加沙支付電費,不向前法塔赫公務員支付工資等。哈馬斯本就在以色列封鎖下艱難生存,阿巴斯的這些狠招讓其處境雪上加霜。此外,為數不多的支援者之一——卡塔爾遭受斷交危機,迫使哈馬斯改變策略,在巴勒斯坦內部謀求出路。

  另外,哈馬斯新任政治局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的作用也不應忽視。與其前任哈立德·邁沙阿勒不同,在巴勒斯坦人、甚至是以色列人眼裏,哈尼亞是哈馬斯內部溫和派。在哈尼亞上臺前,哈馬斯還對實施30多年的憲章進行了調整,不再提“消滅以色列”,明確接受“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調整路線、另辟蹊徑,也許是哈馬斯今後一個新的發力方向。

  【誰的大棋局?】

  從地區和國際層面來説,法塔赫和哈馬斯的握手言和還有深層原因。

  這次巴勒斯坦兩派和解,實現突破的一個重要推手是埃及。埃及一直是巴勒斯坦和解進程的積極推動者。但鑒于哈馬斯曾與埃及前總統、穆兄會出身的穆罕默德·穆爾西關係甚密,現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上臺後,哈馬斯被埃及列為“恐怖組織”,其在埃辦事處也被關閉。但最近,埃及和哈馬斯的關係卻大逆轉般迅速修復,讓法塔赫和哈馬斯走向和解成為可能。為保證權力移交,埃及還會派觀察團到加沙進行監督。此外,一貫強烈反對巴勒斯坦和解的以色列此次也罕見地選擇沉默,沒有任何表態。

  這些都被阿拉伯和以色列媒體捕捉到了。有分析人士聯想到,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臺後不時顯露出想在中東大幹一場的想法,推斷這是特朗普正在中東下的一盤大棋,即通過多方運作,促成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全面建交。這一囊括以色列和主要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大運作被阿拉伯媒體稱為“世紀協議”。據分析,巴勒斯坦內部統一、巴以問題最終解決正是“世紀協議”的一部分。

  【能否順利?】

  如上所述,巴勒斯坦兩派的和解進程看似很有希望,但“魔鬼往往隱藏在細節中”,法塔赫和哈馬斯之間,仍有很多難題要攻克。

  比如,哈馬斯地位如何安排?哈馬斯的軍事組織如何安排?下屬2萬多名武裝人員何去何從?

  阻礙巴勒斯坦和解的難點遠不止如此。口岸能否順利交接、哈馬斯公務員的安置工作……即使雙方在這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上能達成一致,那麼,誰能保證將來舉行大選後,雙方能平靜地接受選舉結果?特別是在選後組建政府、分享權力的過程中,雙方能否在共同原則下妥善解決矛盾、避免重蹈覆轍?

  巴勒斯坦和解,困難重重、步步驚心。(呂迎旭)(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