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喊話庫區:別做夢,否則將付出代價
2017-10-02 07:1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9月30日再次警告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要庫爾德人“從(獨立)夢中醒來”,否則將“付出代價”。他同時把矛頭指向以色列,聲稱以色列情報機構插手庫區獨立公投。

  埃爾多安當天在土耳其東部埃爾祖魯姆發表講話。他重申土方立場,稱“不會接受”庫區公投結果,庫爾德人“別再做夢”。

  埃爾多安説:“(庫爾德人的所作所為)並不是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一個獨立國家,相反,他們是在撕開一道不斷流血的傷口。忽視這一現實,無論對我們,還是對伊拉克的庫爾德兄弟,都沒好處。”

  埃爾多安説,電視畫面上,一些庫爾德人慶祝公投結果時揮舞以色列國旗,這一幕讓土耳其人“很傷心”。

  他説:“這表明瞭一件事情,那就是這個(庫區)政府與摩薩德有來往,他們是一夥的。”埃爾多安還用譏諷的語氣向庫區領導人喊話:“你們知道你們在幹什麼嗎?支援你們的只有以色列。”

  以色列是公開支援庫區獨立的唯一國家。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庫區獨立,擔心引發中東地區新一輪動蕩。作為伊拉克的鄰國和境內庫爾德人口最多的國家,土耳其對伊拉克庫區獨立公投反應一直很強烈。

  土耳其此前威脅關閉與庫區的陸地邊境口岸哈布爾,切斷庫區經由土耳其通往地中海的輸油管道。業內人士估計,僅前一項就可以讓庫區損失70億美元。

  土耳其航空公司9月29日無限期停飛前往庫區的航班。同一天,伊拉克中央政府對往返庫區的國際航班實施禁飛,並派兵前往庫區與土耳其以及伊朗的陸地邊境口岸,試圖用“卡外設卡”的方式重新控制邊界線,封鎖庫區。

  “卡外設卡”是指在土耳其和伊朗一側設立一道由伊拉克政府軍和海關人員把持的關卡。伊拉克軍隊不會進入庫區,以避免雙方發生正面軍事衝突。這樣一來,任何出入庫區的人必須經過兩道關卡。

  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説,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國將舉行領導人峰會,商討如何制裁庫區。埃爾多安將于10月4日訪問德黑蘭,討論相關事宜。

  伊朗也出臺制裁庫區的措施:禁止伊朗企業與庫區進行成品油進出口貿易。此外,伊朗和伊拉克軍隊將在兩國交界地帶舉行聯合軍演,明顯意在威懾庫區。

  黎巴嫩真主黨領袖賽義德·哈桑·納斯魯拉9月30日譴責庫區獨立公投不僅對伊拉克及其鄰國造成威脅,更波及整個中東地區。

  納斯魯拉説:“它將打開(中東)分裂的大門,分裂意味著整個地區將陷入無休止的衝突。”(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