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寶馬香車不能少 馬克龍欲砍"奢侈稅"留住富豪
2017-10-02 07:1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遊艇、賽馬、豪車、私人飛機……法國的富人擁有這類奢侈品需要為之額外繳稅。“新人”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準備廢除這項徵稅名目,免得“嚇跑”本國富人。但執政黨和反對黨對此舉措均有爭議。

  目前實行的“奢侈稅”又稱“富人稅”,適用于個人總資産超過130萬歐元(約合1022萬元人民幣)者,遊艇、豪車等高價值動産也計入應稅范圍。法新社報道稱,法國大約有35萬戶家庭在繳這種稅。

  馬克龍政府計劃從明年1月開始廢除這項“奢侈稅”,代之以一項“不動産稅”,僅對個人名下的不動産徵稅,不再計入奢侈品這類動産。法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減稅是為了遏制本國企業家和富豪“出逃”風潮。

  此舉引發左翼陣營抨擊,馬克龍領導的執政黨共和國前進黨內部也有不同意見。

  共和國前進黨議員若埃爾·吉勞德9月29日對《巴黎人報》説:“擁有遊艇是為了炫耀,並不能産生任何經濟效益。像這類(奢侈品)都應該加重課稅才是。”

  按照馬克龍的稅收改革方案,取代“奢侈稅”的“不動産稅”不針對房地産股權投資,目的是鼓勵富人投資本國房地産,給多年來低迷不振的法國經濟注入活力。但廢除“奢侈稅”將使政府損失近32億歐元(251億元人民幣)稅收,也使左翼陣營和工會組織十分不滿。

  馬克龍創立的共和國前進黨號稱立場“不左不右”,部分議員擔心,如此稅改很像在“討好富人”,可能妨礙社會公平。29日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參加歐洲聯盟首腦會議期間,馬克龍對媒體駁斥了這種看法。

  他解釋説,稅改是為了“挽留人才”:“我們希望鼓勵工作努力的人,幫助人們獲取成功。我們需要人才,法國的財政結構已不是最佳狀態,事業成功的人才大批出走。這項舉措會吸引他們回來。”

  馬克龍還説,政府準備投入150億歐元(1179億元人民幣)用于就業培訓,重點扶助那些最缺乏技能的勞動力,“這才是真正的社會保障政策”。(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馬克龍:將建成一個可與美國、中國相匹敵的強大歐洲
    【環球時報駐法國特約記者 姚蒙】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地時間26日就歐洲問題發表重要演講,他表示要重建歐盟提出係列計劃,要在2024年時建成一個可與美國、中國相匹敵的強大歐洲。馬克龍認為移民問題是持久挑戰,建議成立歐盟共同邊境警察部隊與安置難民組織,以便有效控制歐盟邊境及對難民進行安置。
    2017-09-28 08:02:10
  • 主動發聲 馬克龍想讓法國在歐洲再次偉大?
    沈敏  德國議會選舉剛結束,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就主動發聲,針對歐洲一體化目前的困境,提出“重塑歐洲”的一係列建議和主張。
    2017-09-28 06:45:17
  • 歐洲效率太低?馬克龍提重塑歐洲“五大構想”
    陳立希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26日在位于首都巴黎的歷史名校索邦大學發表演説,提出重塑歐洲的一係列主張,主要包括去官僚化、加大防務合作、推動稅收改革、加強年輕人跨國交流和強化民主建設五個方面。
    2017-09-28 06:45: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