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40億美元比特幣洗錢案 俄男子在希臘出庭受審
2017-10-02 07:15:25 來源: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涉嫌利用比特幣洗錢于去年7月底在希臘北部被捕的俄羅斯人亞歷山大·溫尼克9月29日出席法庭聽證會,並否認自己是洗錢行動的幕後主使。

  據路透社報道,這場在希臘北部城市塞薩洛尼基舉行的聽證會旨在決定是否將溫尼克引渡至美國。美國司法部稱,溫尼克自2011年起犯下一係列網絡罪行,包括駭客攻擊、詐騙,以及利用數字加密貨幣交易所BTC-e為毒販洗錢至少40億美元等。

  此外,有媒體稱,2014年關閉的MtGox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臺。短短3年內,一名駭客通過該平臺盜竊約75萬枚比特幣,而溫尼克被懷疑就是這名駭客。

  一旦被引渡至美國,溫尼克面臨最高55年監禁的刑罰。不過,溫尼克被捕後,俄羅斯要求將他引渡回國。路透社稱,當同時有兩個以上國家提出引渡要求時,希臘司法部長有權決定嫌疑人的最終去向。

  希臘法院將應美方要求于10月4日對溫尼克做出裁決,但何時應俄方要求進行法庭審理,尚未確定。

  按溫尼克律師團的説法,溫尼克當庭否認了全部罪行,而檢方提議引渡溫尼克“缺乏事實根據”。

  溫尼克是近年來因涉嫌針對美國的網絡犯罪被捕或接受審判的7名俄羅斯人之一。去年,另一名據稱是駭客的俄羅斯人葉夫根尼·尼庫林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被捕。美國和俄羅斯同樣分別提出了引渡要求。

  路透社稱,俄羅斯外交部將尼庫林被捕視為美針對俄公民的全球搜捕。(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國歌展示館
走進國歌展示館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5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