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有人事變動!特朗普“軍師”班農作別白宮
2017-08-20 06:5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18日發表聲明稱,白宮首席戰略師、總統高級顧問斯蒂芬·班農不再擔任現有職務。

  班農的老東家布賴特巴特新聞網隨後表示,班農將重返該網,出任執行總裁。

  【這一年】

  桑德斯在聲明中説:“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和斯蒂芬·班農彼此同意,今天(18日)是班農(在白宮的)最後一天。”

  一年零一天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雇用班農,執掌他的競選團隊。作為特朗普高級顧問,班農出謀劃策,被外界視作特朗普入主白宮的“師爺”。特朗普就任後,在他的許多重大決策裏依舊可見班農身影,如簽署限制來自中東國家移民的禁令、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協定》、撕毀國際貿易協定和嚴厲打擊非法移民。

  班農持右翼立場,入主白宮前,他經營的布賴特巴特新聞網就帶有極右翼色彩,經常鼓吹白人至上主義,反對多元文化,強調捍衛“西方價值觀”。由于與鼓吹或縱容種族主義、排外思想的“另類右翼”運動關係緊密,班農備受民權組織批評。而這些極端保守陣營的支援者被認為是特朗普2016年贏得大選的“票倉”之一。

  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12日騷亂過後,特朗普遲遲未能明確譴責白人至上主義者,招致輿論譴責,共和黨內也是批評不斷。外界持續施壓,要求特朗普解職班農,令班農前景堪憂。

  消息人士稱,班農在白宮內部本已地位不穩,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加裏·科恩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迪娜·鮑威爾都想讓班農“走人”。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也不滿班農搬弄是非,搞白宮內鬥,比如,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被媒體曝出負面新聞,凱利認為相當一部分“黑料”就出自班農泄密。

  【新目標】

  布賴特巴特新聞網稱,班農將重新執掌該新聞網。

  班農接受保守派雜志《旗幟周刊》採訪時説,他的離任表明,特朗普執政的議程將發生重大改變。

  “我們為之奮鬥並取得勝利的總統目標結束了,”班農説,“我相信他有能力解決所有問題,尤其是那些大問題,比如(與墨西哥邊界的)隔離墻。(現在,)所有那些我們曾經為之奮鬥的大事情,都只會變得更加艱難。”

  班農説,他將以布賴特巴特新聞網為平臺,攻擊民粹主義的反對者,即便是共和黨高層也不會例外。“毫無疑問,我將打壓反對聲音。”

  民主黨人對班農去職表示歡迎。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説:“班農被炒是令人歡迎的消息。特朗普政府不僅應清除團隊中殘余的白人至上主義者,更要徹底放棄影響其執政決定的偏執意識形態。”

  至于特朗普,白宮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他要求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重整白宮,打擊內鬥。分析人士稱,特朗普上臺7個月以來,日益孤立,一些共和黨人已經明確質疑他的執政能力。(陳立希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