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歧難彌合 韓日新外相首會成果寥寥草草收場
2017-08-09 06:5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日,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期間舉行會談,重點涉及“慰安婦”問題和朝鮮半島核問題。

  韓日兩國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分歧由來已久,當天的會談中,雙方態度仍未出現緩和。韓日新外長的首次會談未能取得重要成果便草草收場。

  【歷史問題互不讓步】

  在7日的會談中,“慰安婦”問題分歧的核心依然是2015年底韓日達成的“慰安婦”協議。

  日本《朝日新聞》8日報道,康京和在會談中告訴河野,韓國大多數國民都無法接受該協議,她就韓國不久前就重新審查“慰安婦”協議成立外長直轄的專項工作組作了説明。不過,河野要求“切實履行”該協議。

  日本共同社説,河野本月3日在就任外務大臣後首場記者會上就作出強硬表態,稱日方無意就“慰安婦”協議重新談判,“穩定實施”才“可取”。在這一問題上,韓日雙方主張依然是“平行線”。

  2015年12月28日,韓日火速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方在簽署協議後向“慰安婦”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同時強調這筆資金只是“治愈金”並非“賠償金”。日本政府還要求韓方今後不再舊事重提。

  該協議達成後便招致韓國輿論的一致批判。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韓國政府已多次對該協議表示不滿。7月31日,由9人組成的專項工作組開始重審該協議。

  【領土問題再冒火花】

  韓日外長會談7日剛剛結束,日本政府8日便發布了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再次將“獨島”(日本稱“竹島”)稱為日本領土,韓國外交部提出強烈抗議。

  韓國外交部當天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首席公使,韓國國防部召見日本大使館武官,進行抗議。

  另外,康京和與河野會談時就共同應對朝核問題達成一致。

  不過,《朝鮮日報》在一篇評論中指出,自2012年第二次上臺以來,安倍以應對朝鮮威脅為由,連續五年大幅提高軍費預算,且沒有收手跡象。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3日上任時還表示將探討保留自衛隊的“敵方基地攻擊能力”,稱用以破壞朝鮮導彈發射據點。報道將此舉稱為安倍“妄圖復活軍國主義”,予以強烈批判。(李稼澍)(新華社專特稿)

 

 

把日本“擦掉”!韓國“獨島橡皮”熱賣

韓朝外長東盟相遇 偶然之間難擦“火花”

娘子軍醜聞不斷 安倍新內閣女大臣陷逃稅門

採購缺陷明顯的飛機 韓國國防採購局換將

成立準新黨 “小池旋風”刮向日本國會

民調:過半日本人稱前防相稻田應就醜聞出席審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韓日關係舊傷難愈 歷史問題如鯁在喉
    ”  為表達對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的抗議和不滿,一些韓國市民團體在韓國乃至世界各地設立“慰安婦”少女像。據韓聯社此前報道,韓國京畿道議員團體曾宣布,計劃2017年12月前在“獨島”(日本稱“竹島”)設立“慰安婦”和平少女像。
    2017-08-08 07:36:54
  • 韓國成立9人工作組重審韓日“慰安婦”協議
    【新華社微特稿】韓國外交部7月31日説,一支由9人組成的工作組將開始重新審議樸槿惠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協議。
    2017-08-01 06:45:36
  • 綜述:韓日“慰安婦”協議前景未卜
    就在前一天,二戰期間被日軍強徵的“慰安婦”金君子在韓國京畿道一家養老院去世。
    2017-07-25 19:57: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5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