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洲多國拒認委制憲大會 馬杜羅尋求“地區性對話”
2017-08-09 14:2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利馬、加拉加斯記者報道:美洲17個國家的外長或代表8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局勢,會議通過聲明表示不承認委制憲大會的合法性,並呼吁委政府和反對派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危機。同一天,委總統馬杜羅在參加美洲玻利瓦爾聯盟會議時表示,希望該組織舉辦峰會以發起對話,與拉美鄰國加強關係、解決分歧。

  美洲17國外長會8日通過的聲明強調,在尊重國際法準則、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及不違反民主和人權的前提下,和平談判是保證永久性解決各方分歧的唯一工具。

  與會代表一致表示,17國將在尊重委內瑞拉主權的框架內堅決支援推動委恢復民主秩序的所有努力,促使委政府與反對派建立一種雙方都能接受的談判渠道。

  與會代表在聲明中還譴責委內瑞拉中斷民主秩序,表示不承認委全國制憲大會的合法性,支援委內瑞拉民主選舉産生的國民議會,堅決反對暴力活動及任何使用武力的行為。

  鑒于委內瑞拉國內緊張局勢日趨惡化,與會國決定在外長層面對委局勢密切關注,並在9月聯大會議上再次舉行外長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危機。

  本次會議由秘魯外交部發起,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14國外長、加拿大副外長及烏拉圭和格林納達外長代表出席會議。委內瑞拉、古巴、玻利維亞、厄瓜多等國未參加會議。

  同一天,委內瑞拉、古巴、厄瓜多、薩爾瓦多等國代表參加了在加拉加斯舉行的美洲玻利瓦爾聯盟會議。會議發表聲明,支援委內瑞拉新成立的制憲大會,拒絕國際社會近日對委發起的制裁。

  馬杜羅在會上提議共同發起“地區性對話”,與不承認制憲大會的拉美鄰國加強關係、解決分歧。

  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的前身是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該計劃由委已故總統查韋斯和已故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提出,2004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立,旨在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抵制美國倡導建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2009年6月,根據委內瑞拉的倡議,該組織更名為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目前,該聯盟成員國包括古巴、玻利維亞、厄瓜多等11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7月30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8月4日委制憲大會正式成立。馬杜羅政府希望通過重新制定憲法,解除反對派佔多數的議會的權力,但選舉遭到委反對派的堅決抵制,認為其嚴重違憲。(參與記者:賈安平 李文清 徐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