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城郊接合部街道的社會治理探索
2017-08-09 14:47: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9日電 題:一個城郊接合部街道的社會治理探索

  新華社記者 張春保、陽建

  “呼叫指揮中心,聯豐村地段因施工失誤導致一墳墓破壞引發阻工,民警已處置好現場衝突,請增援人員跟進調解糾紛。”盛夏的一天,長沙市岳麓區學士街道“小安大愛”指揮中心收到110民警的增援請求。

  指揮中心值班人員立即根據糾紛種類,安排街道司法所、社區治保、治安巡防等相關部門人員趕赴現場。10分鐘後,學士街道工委委員、武裝部長劉金頂帶著調解人員到達,出警民警介紹完情況後撤離。

  隨後,一場多部門參與的聯動調解就地舉行。調解過程中,工作人員耐心聽取了糾紛雙方當事人的陳述,充分了解事情發生經過,並從法、理、情的角度進行了細致分析。經過幾輪調解,雙方當事人最終達成調解協議,一個可能引發社會不安定的隱患被消除。

  “這是一種觸發式的街所聯動機制,如果派出所出警民警當場解決不了糾紛,街道就會調集多元力量介入調解。基層警力不再為非公安類警情疲于奔命,同時又讓糾紛的處置更符合法律規范,更加務實有效,還能把隱患消除在萌芽階段。”當地派出所副所長楊恒榮説。

  位于長沙市西南入城口的學士街道屬于典型的城郊接合部,轄區面積42.28平方公里,人口近12萬。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不斷推進,拆遷增多,街域流動人口多達8.7萬,社情民意日益復雜,安全維穩形勢嚴峻。

  為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維護社會平安和諧,2015年以來學士街道創新工作模式,將以前是“兩張皮”關係的街道與派出所整合在一起,構建“小安大愛”群防群治模式。在該體係下,街道“小安大愛”指揮中心可以調動民警、巡防隊員、治安志願者、樓盤物業保安等資源,整個巡防力量達1500人。

  “比如,在針對潲水油運輸的執法行動中,交警部門警力有限,專項突擊執法的效果難以持續。而借助‘小安大愛’平臺,其他巡防力量可以隨時支援,實現了執法常態化、日常化,打擊效果更好。”劉金頂説。

  借助雲平臺,“小安大愛”指揮中心還全方位採集了涉及治安、違法犯罪的基礎資訊,轄區小區樓棟、房屋、人口、車輛、社會化視頻等資訊全部並入雲平臺。通過動態管理和大數據分析,可為治安管理提供預警資訊。

  據記者了解,自“小安大愛”模式推行以來,學士街道的治安形勢顯著好轉、法治建設成果明顯。據統計,2015年當地刑事案發案率下降了30%,八類惡性案件下降了75%。今年以來,當地刑事發案、侵財案件進一步下降,民調滿意率達98.6%。

  除了治安,消防、食品、生産等安全問題也是涉法糾紛的重點。學士街道首創“職業安全員”制,聘請專門人員“掃雷式”地搜集、發現、督查各類生産經營單位的安全隱患。在街頭巷尾只要發現安全問題,就立即通過APP反饋至“小安大愛”雲平臺,相關部門需限時整改。

  記者點開雲平臺係統,一幅“安全地圖”立即跳了出來,整個街道的消防安全、液化氣安全、特種行業安全、在建工地安全、文化教育安全等“安全指數”一覽無余。具體到每個生産經營單位,安全檢查記錄、安全檢查提醒等情況可實時查詢。針對反饋的安全隱患,係統會進行集中研判、實時監控、及時提醒和跟蹤督辦,實現了安全生産工作從事後補救到事前防范的有效轉變。

  “五老”黨員義務巡邏、志願者登門宣講法律……在基層治理探索中,學士街道始終注重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居民群眾對法治和平安建設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幸福感增強。“整合資源、發動群眾,變‘被動接單’為‘主動到府’,就是基層治理從管理轉向服務的過程。”學士街道工委書記羅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