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經濟走出“大萎靡”曙光初現——次貸危機十年辨析全球經濟之二
2017-08-09 12:2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8日電 題:世界經濟走出“大萎靡”曙光初現——次貸危機十年辨析全球經濟之二

  新華社記者金旼旼 孫鷗夢 高攀

  “躲過大蕭條,卻陷入大萎靡”,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施蒂格利茨在2014年作出的判斷。得益于全球政策制定者的聯合行動,世界經濟成功避免陷入類似于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的經濟困局,但全球經濟復蘇長期疲軟無力卻成為後危機時代的新常態。

  自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以來,十年已過。雖然仍面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政治風險加劇等挑戰,但全球經濟終于迎來了走出“大萎靡”的曙光,全球經濟增長格局更加平衡、動能也更為強勁。

  全球經濟復蘇或迎來拐點時刻

  無論是施蒂格利茨所説的“大萎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所説的“新平庸”,還是美國前財長、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所説的“長期停滯”,描述的都是同一種後危機時代的經濟現象,即全球經濟復蘇疲軟乏力。

  以美國為例,自2009年6月走出衰退以來,美國經濟擴張已進入第九個年頭,成為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第三長的經濟擴張周期。但復蘇仍不溫不火,在長達8年的擴張期內,美國經濟規模只增長了約18%;而在1991年到2001年的擴張周期內,美國經濟增幅高達42.6%。

  全球經濟同樣如此。據世界銀行提供的圖表,十年來全球經濟復蘇呈現兩大階段:首先是2007年至2010年呈現“V”型,在2009年觸底後,全球經濟一度實現強力反彈;但2010年至今則呈現出“L”型疲軟走勢,復蘇力度在2011年和2012年逐級降低,2016年更是創下2009年以來最低增速。

  不過,次貸危機爆發十年之後,全球經濟在今年迎來了走出疲弱復蘇的曙光。“春天到了,全球經濟的春天也來了”,這是拉加德在今年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上的開場白。按照IMF最新數據,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預計將達3.5%和3.6%。

  國際貿易和投資領域的數據也頗令人振奮。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今年全球貿易增幅將達2.4%,遠高于去年的1.3%,預計明年增速將進一步提升。在投資領域,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將增長5%,而去年則下滑2%。

  多引擎助推世界經濟增長

  “這一次所有的增長引擎首次同時發動。”前印度央行行長、芝加哥大學教授拉詹注意到,從亞洲、歐洲到美洲,全球經濟引擎正同時運轉。而在次貸危機爆發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全球經濟復蘇更多依賴中國和美國。

  在IMF的最新經濟預測報告中,歐元區、日本、新興經濟體的增長預期均獲調升。

  隨著法國、荷蘭等主要歐元區成員國大選落幕,民粹主義退潮,歐洲經濟面臨的政治風險在今年顯著下降。在2013年走出二次衰退之後,歐洲經濟終于在今年開始發力。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歐元區和歐盟經濟同比增幅升至2.1%和2.2%。

  沉寂多年的日本經濟今年也顯示出向好勢頭,一季度經濟實現連續第五個季度擴張。分析人士預計,日本二季度按年率計算的經濟增速或將大幅升至2.5%以上。

  新興經濟體方面,按照IMF最新預測,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今年經濟增速將達4.6%,明年將進一步升至4.8%。其中,中國今明兩年經濟增速預計分別為6.7%和6.4%,較前一次預測值上調0.1和0.2個百分點。

  俄羅斯和巴西均逐步走出經濟衰退泥潭。到今年一季度,俄羅斯經濟已連續3個季度增長,巴西經濟則扭轉了連續8個季度的衰退。受“廢鈔令”影響經濟增速回落的印度預計也將在今年重拾快速增長勢頭。

  當然,如今的全球經濟仍面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美國新政府政策不明等一係列挑戰。但和過去十年相比,全球經濟增長格局更加平衡、動能也更為強勁。

  中國成全球經濟中流砥柱

  回首次貸危機爆發十年,在美國和歐洲先後陷入金融和債務危機之際,中國成為對全球增長貢獻最大的經濟體。2013年到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9%。“我們看到非常強勁的增長,”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對新華社記者説,“二季度6.9%的增速同樣超過預期。”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正在進行的改革將進一步提升經濟競爭力和可持續增長能力。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布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排名中,中國排名由2016年的第25位躍升至第18位。該機構認為,中國的改革促進了開放,提高了生産力。

  回首十年,中國逐步走到了全球經濟舞臺的中央,中國影響力增強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美國新媒體網站“視覺資本主義”利用世界銀行預測數據制作的圖表顯示,2017年至2019年間,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將高居第一,達35.2%;而美國的貢獻預計為17.9%,僅約中國的一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