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迷你圓仔”誕生再掀法國“大熊貓熱”
2017-08-09 11:1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8日電 綜述:“迷你圓仔”誕生再掀法國“大熊貓熱”

  新華社記者張曼

  旅法大熊貓“歡歡”近日産下法國首個熊貓寶寶“迷你圓仔”,引發廣泛關注。法國媒體爭相報道,民眾激動不已,再度掀起“大熊貓熱”。

  “歡歡”生活在法國中部聖艾尼昂市的博瓦勒野生動物園,于4日誕下一對雄性雙胞胎,其中一只出生不久後夭折,存活的幼崽狀況良好,體重達142克。幼崽目前還沒有正式名字,因爸爸是大熊貓“圓仔”,動物園便為其取小名“迷你圓仔”。

  2012年,“歡歡”和“圓仔”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來到博瓦勒野生動物園,開展為期10年的中法大熊貓繁育合作計劃。它們迅速成為園內的頭號明星,圈下大批“熊貓粉”。“迷你圓仔”的到來更是讓粉絲們沸騰,從5日開始,不少粉絲專程前往熊貓館以期看到“歡歡”和“迷你圓仔”的直播畫面。

  “歡歡”和“圓仔”是生活在法國的唯一一對大熊貓,一直備受媒體和民眾關注,“歡歡”生産也成為熱點。據動物園估計,4日約有2600萬網友通過社交網絡關注“歡歡”生産過程,而動物園當日頁面瀏覽量達20萬次,平時僅為1萬至4萬次。

  法國“第一夫人”布麗吉特5日致電動物園,對“歡歡”生産表示祝賀,並説通過社交媒體關注了“迷你圓仔”誕生全過程。她曾經數次前往動物園看過“歡歡”和“圓仔”,非常樂意成為“迷你圓仔”的教母。

  在法國知名“熊貓迷”中,最為大眾熟知的恐怕是歌手尚塔爾·戈亞了。她在20世紀80年代演唱的兒歌《大熊貓PANDI》在法國家喻戶曉。“大熊貓PANDI,來自中國的小熊……大熊貓PANDI,我們會保護你”是不少法國民眾記憶裏熟悉的旋律。戈亞一直致力于保護大熊貓等珍稀動物,“迷你圓仔”的到來讓她激動不已,表示熊貓幼崽對法國來説是“一件美麗的禮物”。

  對博瓦勒野生動物園負責人魯道夫·德洛爾來説,法國本土首個熊貓寶寶的誕生意義重大,更能激發民眾對大熊貓的保護意識,促進動物多樣化。他説,“歡歡”和“圓仔”來到博瓦勒野生動物園是法中友誼的象徵,代表著中國的善意與友好,“因為中國的友好,每年能有100多萬遊客在法國就可以看到可愛的大熊貓”。

  而“迷你圓仔”的到來無疑將吸引更多遊客。動物園外聯部負責人德爾菲娜·德洛爾預測,兩三個月後,當“歡歡”和“迷你圓仔”與公眾見面時將達到遊客量高峰。據法國媒體報道,動物園已開始準備迎接“熊貓熱”,于近日宣布招聘更多員工為動物園餐飲和住宿部門補充人力。

  法國媒體幫動物園算了一筆“熊貓賬”。據《法蘭西西部報》報道,對動物園而言,除每年要向中國交付100萬美元租金用于大熊貓保護外,熊貓飼養成本也十分高昂,不過整體收益依然可觀。2012年“歡歡”和“圓仔”到來後,博瓦勒野生動物園當年接待遊客數從2011年的60萬人次激增至100萬人次,2016年達到135萬人次,動物園酒店的入住人次也大幅增加。

  “最重要的收益是,‘大熊貓熱’極大提升了動物園的知名度,喚醒人們對大熊貓等珍稀動物的保護意識,而大熊貓給我們帶來的經濟收益也將幫助我們保護其他動物,”德爾菲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炫彩嘉年華
    炫彩嘉年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