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經濟延續溫和復蘇態勢
2017-08-07 07:17: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勞工部8月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美國新增就業人口增長超預期,失業率小幅降至4.3%,為16年來最低。而根據7月28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統計數據,今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增長2.6%。不過,上半年1.9%的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的2.2%。分析認為,整體而言,美國經濟延續了溫和復蘇態勢。由于通脹持續走低、財政政策仍不確定,以及自身經濟結構失衡等因素制約,美國經濟實現強勁復蘇並非易事。

  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是當前主要推動力

  《華爾街日報》7月對經濟學家的一項調查顯示,認為經濟會出現衰退的概率僅為15%,與一年前相比下降了22%,該報道認為,“美國經濟比想像中要稍微好些”。近期美國經濟的主要數據也支援了這樣的判斷。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二季度數據,個人消費開支增速高達2.8%,遠高于一季度1.9%的增速,消費仍是拉動美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反映民眾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信心。同時,二季度企業設備投資增速達8.2%,創下2015年三季度以來最快增速,有助于進一步刺激經濟增長。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是當季經濟增長的最大推動力。今年能源行業投資尤其強勁,礦業勘探和油井的投資比去年同期增長了一倍以上,美國大型能源公司最新財報都有不俗的表現,埃克森美孚的凈利潤比上一年幾乎翻了一番,而雪佛龍第二季度利潤達到14.5億美元。此外,美國7月失業率為4.3%,為16年來最低水準;股票市場表現良好,華爾街股票市場屢創新高;在全球經濟好轉的背景下,美國的出口增速超過了進口。

  密歇根大學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反映美國消費者情緒的一項指標。該指數顯示,7月美國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的信心指數躍升至113.4,為2005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密歇根大學消費者調查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理查德·科廷表示,信心指數高漲得益于消費者財務狀況好轉,但他也表示,民眾對未來經濟前景的樂觀程度在下降。

  自2009年以來,美國經濟持續保持正增長,但增長率始終在2%上下徘徊,處在金融危機後緩慢爬升態勢。經濟學家認為,當前,美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健、溫和的復蘇,但遠説不上強勁。並且對比近兩年的數據,美國經濟呈現出放緩,在2015年達到2.9%的後危機時代最高增速後,2016年大幅放緩至1.6%。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6月底發布的報告中也預計,到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將略高于2%,而此後直至2027年美國經濟平均增速都將略低于2%。美國宏觀經濟學家、智庫DS Economics創始人戴安·斯旺克認為,這些數據重復了一個熟悉的模式,即“先是冬天數據比較弱,隨後春夏的數據更強。經濟向上爬升顯現疲態。”

  經濟增長仍然受多重結構性因素制約

  分析認為,在美國已接近實現充分就業的當下,2%左右的經濟增速是美國經濟的正常表現。但特朗普在贏得總統選舉後多次表示,將把美國經濟增長率從2%提高到3%。然而,今年上半年1.9%的經濟增速意味著,今年美國經濟不太可能實現3%的增長目標。從中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增長仍然受多重結構性因素制約。

  美國經濟增速反彈,但通脹率卻持續走低。衡量通貨膨脹水準的個人消費開支價格指數二季度增幅僅為0.3%,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增幅也僅為0.9%,低于一季度的1.8%。這意味著美國通脹發展趨勢正在遠離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值。美聯儲主席耶倫對通脹放緩會造成美元走軟表示了擔憂。日前,美聯儲理事萊爾·布雷納德、費城聯儲主席帕特裏克·哈克、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尼爾·卡什卡利等人都相繼表示了對在當前低迷通脹環境下推進加息計劃的顧慮,並暗示如果通脹數據繼續疲軟,將對收緊貨幣政策持謹慎態度。

  美國4.3%的失業率已經回到了金融危機前的水準,一般而言,當勞動力供應不足時,工資通常會上漲,但實際上收入增速卻在放緩,個人可支配收入增速從2017年一季度的5.1%降至二季度的3.5%。路透社的分析稱,雖然美國已接近實現充分就業,但收入增速放緩給未來經濟增長蒙上陰影。不僅如此,美國的勞動參與率也持續走低。聖路易斯聯儲數據顯示,從2000年開始,16歲及以上美國人的勞動參與率基本處于下降狀態,勞動參與率依舊只有62%,低于10年前66%的水準。勞動參與率下降會給經濟增長和生産率增長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政府當前正在實施的“讓制造業回歸美國”,大力發展傳統能源等政策,雖然短期內對經濟增長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卻忽視美國經濟結構失衡這一基本問題。為實現美國經濟的“超常”表現,特朗普上任伊始就承諾加大財政開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減稅、放松金融監管等一係列措施。但執政半年來,廢除奧巴馬醫改方案失利、稅改推進不利,市場對財政刺激的期待已開始消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日前公布的報告中也質疑了特朗普政府推出財政刺激措施的可行性,認為考慮到美國經濟已經接近充分就業水準,任何財政刺激措施的推出將會進一步推高美國債務水準。

  此外,面對持續增長的債務水準,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日前發布報告稱,如果目前的模式持續下去,美國政府債務和預算赤字將在未來30年爆發,聯邦債務大幅增長將對經濟造成傷害,制約未來的預算政策。

  IMF西半球事務部門高級經濟學家亞瑟·阿布丁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受到諸多因素制約,包括生産率增長乏力、人口老齡化、勞動參與率下降、收入分配日益失衡以及貧困加劇,中産階層已經縮減到30年來最小規模,潛在增長率幾乎是上世紀4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準。

  IMF研究部主任路易斯·庫柏杜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的經常性項目存在巨大逆差,如不妥善應對,將會給經濟帶來下行風險,並引發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庫柏杜建議,美國應通過降低聯邦預算赤字,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提升儲蓄水準和經濟生産率,降低目前仍過于龐大的經常項目逆差。庫柏杜還表示,應該不惜一切代價來避免貿易保護主義,保護主義政策“不能有效解決外部失衡,對國內和全球經濟極其有害”。(記者 吳樂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3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