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提出雙擁:“軍民本是一家人 根根葉葉心連心”
2017-08-07 12:17: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第一次提出雙擁:“軍民本是一家人 根根葉葉心連心”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作為中國革命富有特色的重要內容,“擁政愛民、擁軍優屬”是隨著中國共産黨對中國革命的認識、建軍理論的産生和人民軍隊的建立而發展起來的,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法寶和重要的政治保證。

  “早在大革命時期,我黨就已經有了雙擁工作的萌芽。”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我黨曾在黃埔軍校設立特別支部,發起組織了群眾組織,宗旨就是“在軍隊和廣大群眾中做政治的、文化的教育工作”“建立軍隊與民眾間的密切關係”,提出了“工農兵大聯合”“不要錢、不要命、愛國家、愛百姓”口號。

  隨著南昌城頭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我黨有了自己的革命軍隊,雙擁工作也開始在根據地得以創立。

  1927年,秋收起義部隊上井岡山途中,毛澤東向部隊規定了“三大紀律”,後來又為部隊規定“六項注意”,並經過逐步完善修改,最終形成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反映了我軍的建軍宗旨,代表了群眾利益,成為紅軍與一切剝削階級軍隊本質區別的主要標誌之一。”郜耿豪説。

  全國抗戰爆發後,毛澤東曾提出,軍民一致原則是八路軍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則之一,這為正確處理軍民關係,開展雙擁工作奠定了理論基礎。

  延安整風運動中,我黨決定開展一次規模較大的擁政愛民和擁軍運動。

  1943年1月,陜甘寧邊區政府作出《關于擁護軍隊的決定》,並發布了《擁軍公約》《優待抗日軍人家屬條例》等法規。隨後,八路軍後方留守兵團司令部及政治部聯合作出《關于擁護政府愛護人民的決定》,強調:“必須提高全軍愛護根據地、建設根據地、擁護政府、愛護人民的認識,使黨政軍民更加團結一致。”不久,留守兵團公布了10條《擁政愛民公約》。同時,延安《解放日報》發表了陜甘寧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造成擁軍熱潮,增強擁軍工作》和陜甘寧晉綏聯防軍司令員賀龍《開展擁政愛民運動》的文章。一場群眾性“雙擁”運動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這也是首次正式提出雙擁概念。

  郜耿豪説,陳毅元帥有句名言,“淮海戰役是用獨輪車推出來的”,正是對革命年代軍民關係的生動寫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雙擁工作在繼承和發揚戰爭年代的光榮傳統基礎上,從形式到內容上都有了新的發展,正如抗戰時期陜北流傳的一首《花鼓詞》——“軍民本是一家人,根根葉葉心連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4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