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再推TPP 圖謀“單幹”勝算幾何
2017-07-15 06:4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剩余11個成員國首席談判代表12日至13日在日本神奈川縣箱根町開會,商討在美國退出的情況下如何啟動TPP。

  日本對推動TPP早日生效充滿熱情。這與其他成員國存在不小溫差。

  分析師指出,日本試圖逆勢推動TPP生效,體現了它單方面謀求亞太經濟版圖主導權的意圖。然而,沒有美國的TPP吸引力有限,這些國家繼續推動TPP的最終目標依然是吸引美國重新入夥。

  【日本執著推進】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1月宣布退出TPP後,日本一直試圖在這一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中發揮主導作用。日本首席談判官梅本和義13日在會後表示,各成員國就TPP的實現路徑達成統一理解,將繼續予以推動。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指出,日本執著于TPP有三方面因素:經濟層面上,日本要在2018年前把自由貿易出口比重提高到出口總額的70%,為此需要同時搞定TPP、RCEP(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協定)、EPA(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政治層面,日本希望借TPP把美國留在亞洲,與它一同參與貿易等領域的規則制定;談判層面,拉攏其他成員國一起借TPP與美國開展自由貿易比日本單獨與美國談自貿協定更能減少來自美國的壓力,從而少作讓步。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巍説,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一直通過所謂“雁行模式”充當著亞太經濟的領導者,當時美日之間形成美國管全球、日本管亞太的分工格局。但隨著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崛起,日本被迫改變策略,通過追隨美國,在亞太經濟主導權競爭中抗衡中國。“日本為TPP付出了很多代價,因此最不甘心它就此煙消雲散。”

  【各國溫差仍存】

  此次箱根會議並沒有深入到具體規則層面。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希望把關稅規則等方面的修改限制在最小范圍內,避免一發不可收拾,但這會非常困難。

  金堅敏指出,因利益和考量不同,與會11國就推動沒有美國的TPP態度存在明顯差異。“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墨西哥等貿易自由化程度較高的國家希望繼續推動TPP;而越南、馬來西亞、秘魯、智利加入TPP的目的原本就是瞄準美國市場,現在美國退出了,他們的態度就比較消極;汶萊、新加坡、加拿大則擔心拋開美國搞TPP容易引發反感,目前持觀望態度。”

  李巍指出,TPP其他成員國並沒有像日本那樣角逐亞太經濟領導權的能力和雄心,他們最在乎的是進入美國市場,獲取實際經濟利益。而現在,日本在政治上的號召力已經不復當年,日本想主導TPP的難度也不小。

  “不少TPP成員國當初之所以接受美國提出的高標準,是為了進入美國的巨大市場。現在美國不玩了,他們還有多大意願接受日本的領導,很值得懷疑。另一方面,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發起非常積極有為的自貿區談判,亞太國家會面臨艱難的選擇。”李巍説。

  【終極目標美國】

  根據原TPP12國此前談成的條件,TPP要想生效需要6個以上成員國批準,且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合計需超過12國的85%。由于美國一家GDP佔比超過總體的60%,隨著美國退出,TPP便無法按原先的條件生效。

  箱根會議上,各國代表同意在修改生效條件的同時,允許美國等有意願的國家在協定生效後加入。金堅敏就此指出,日本等國繼續推動TPP的主要目的不在于TPP本身,其最終目的還是把美國拉回TPP。“不排除日本會設法制定相關規定,簡化加入程式,讓美國在回心轉意時能夠輕松入夥。”

  李巍説:“雖然特朗普目前通過民粹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為自己贏得支援,但他本人絕對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所以未必會扛著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旗一直走到黑。同時,TPP對于遏制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影響意義十分重大,不排除特朗普今後大幅調整政策方向的可能性。”(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TPP箱根會議閉幕 無實質性成果
    除美國之外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1國首席談判官會議13日結束全體會議。與會代表就11國推動TPP早日生效的計劃進行了探討,但未涉及是否修訂協議條款等備受關注的問題。
    2017-07-14 17:43:28
  • 美官員説TPP部分條款可作為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起點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3日表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中的部分條款可作為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的起點。
    2017-05-04 13:1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412名從醫人員涉嫌騙取藥物被起訴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法國
    戰高溫 練精兵
    戰高溫 練精兵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暑期課堂“零距離接觸”食品檢測全過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