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恍然大悟!秘密文件曝光卡塔爾斷交風波緣由
2017-07-12 06:45: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個月,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四國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這場危機迄今仍未化解。斷交風波因何而起?一批秘密文件曝出更多內情。

  【首次曝光】

  早在2013年至2014年,卡塔爾與沙特、科威特、阿聯酋等國簽署了多份秘密協議。此事略為外界風聞,但協議名稱及其具體內容受到高度保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從一名知情人士獲取這批秘密文件,10日首次予以曝光。

  第一份協議達成于2013年11月23日,由沙特國王、卡塔爾埃米爾、科威特埃米爾簽署。根據這份協議,簽署國不得干涉他國內政,例如不得向其他國家的反政府勢力提供資金或政治支援,並明確提及穆斯林兄弟會、葉門反政府組織屬于“黑名單”之列。

  這份協議還規定,簽署國不得支援“敵對的媒體”。按照美國媒體解讀,這顯然是指卡塔爾半島電視臺。這家電視臺據信受到卡塔爾政府資助,長期聲援埃及、巴林等國的反政府組織。

  第二份協議簽署于2014年11月16日,簽字方增加了巴林國王、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阿聯酋總理。這份協議特別提及促進埃及穩定,包括阻止反政府勢力利用半島電視臺威脅到埃及政府。協議簽署後不久,半島電視臺關閉了旗下一個專門報道埃及事務的頻道。

  此外,中東多國外長曾簽署過針對第一份協議的一個補充協議,也受到高度保密。這份協議規定,簽署國不得向穆兄會以及葉門、沙特等國的反政府勢力提供支援。

  【恍然大悟】

  多名知情人士把這批秘密協議統稱為“利雅得協議”。不少人恍然大悟,沙特、埃及等國上月突然翻臉,緣于他們認為卡塔爾違反協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0日曝光這批秘密文件後,沙特、阿聯酋、巴林、埃及四國當天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説,這些協議“毫無疑問證實,卡塔爾沒有遵守相關條款,完全違反了先前承諾”。

  在本輪斷交風波中,四國曾于上月23日向卡塔爾遞交了13項復交要求。四國在本月10日最新聲明中説,這13項條件意在敦促卡塔爾“履行先前承諾,而這些承諾均包含在利雅得協議及其補充協議和執行機制中”。

  針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問詢,卡塔爾回應稱,沙特、阿聯酋等國才是“違反了(利雅得)協議的精神”。

  卡塔爾政府發言人謝赫賽義夫·本·艾哈邁德·薩尼説,四國所提13項復交條件包括關閉半島電視臺、對卡塔爾政策所致損失進行賠償等,這些“均與利雅得協議毫無關聯”。此外,“沙特或阿聯酋從未通過利雅得協議機制向卡塔爾方面傳達他們的關切”。

  按照薩尼的説法,13項復交條件“毫無理由且前所未有地侵犯卡塔爾主權。正是由于這個原因,卡塔爾拒絕接受這些條件”。

  大約兩年前,沙特、阿聯酋等國也曾與卡塔爾翻過一次臉,同樣是牽涉利雅得協議。2014年3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召回駐卡塔爾大使,理由是他們認為卡塔爾沒有遵守2013年秘密協議中有關不干涉他國內政的條款。(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2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