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連接杭州與漢堡的“中國橋”
2017-07-10 13:5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述評:連接杭州與漢堡的“中國橋”

  新華社記者柳絲

  中國杭州與德國漢堡,雖相隔萬裏,卻均以橋聞名于世——歷史悠久、造型優美的橋是杭州的文化符號,而漢堡則有“世界橋城”美譽。

  去年金秋的杭州灣,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引領世界經濟新征程。

  今年盛夏的漢堡港,G20峰會的主題與“杭州共識”一脈相承,為世界經濟聯動增長規劃新路徑。

  “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習近平主席去年在杭州的話語仍在耳畔回響。在漢堡,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四點“中國主張”,為世界經濟聯動增長指明方向,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這是開放包容之橋。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肩負著引領世界經濟復蘇重要使命的G20,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其過去十多年來的一貫承諾,也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

  在開放包容的發展方向下,世界經濟已經呈現出可喜態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年來首次上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G20成員有望實現2008年金融危機後首次全部正增長。同時預計國際貿易增長2.4%、全球投資增加5%。

  不過,當今世界依然面臨經濟增長乏力、“逆全球化”抬頭、不確定性增加之困,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或獨自解決。在這樣的背景下,習主席在漢堡峰會上提出“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繼續向世界傳遞中國推動全球化的決心。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無論是去年9月在杭州召開的G20峰會,還是今年1月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5月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在各個場合都展現出積極推進全球化的姿態。

  這是創新發展之橋。

  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新一輪科技跨越式發展,給人們生産、生活方式帶來深刻變革,也讓世界經濟經歷數字化轉型。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把握大勢,緊跟潮流,就能在變革中抓住機遇,為世界經濟增長挖掘更多新動力。

  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制定《二十國集團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等等,都是為了抓住創新這一經濟長期增長的重要動力。

  漢堡峰會上,習主席指出,要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這延續了杭州峰會就創新和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將推動下一步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中國為世界經濟發展提出的倡議,正是基于自身的發展經驗。漢堡峰會召開前夕,中國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鐵列車“復興號”領跑世界,量子衛星“墨子號”實現“一步千裏”的史詩級跨越……

  這是共同繁榮之橋。

  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世界面臨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全球性挑戰。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

  從杭州到漢堡,“聯動”“合作”都是必不可少的關鍵詞。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與去年杭州峰會倡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理念一脈相承。德方表示,“聯動”正是取自杭州峰會。

  在漢堡峰會上,習主席強調秉持夥伴精神的重要性,呼吁各方聚同化異、加強合作,推動峰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展現了“屹然砥柱立中流”的大國擔當。

  “中國在短短幾年內就已成為G20的核心參與者,並且對國際社會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意義。”“德國之聲”説出了很多人的共識。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齊聚漢堡之時,印有“從中國杭州到漢堡”的計程車行駛在漢堡街頭、“鄭和號”巨輪停進漢堡港、“中歐班列”也在漢堡站繁忙地駛進駛出……從杭州灣到漢堡港,人們體會到了“聯動世界”的魅力,感受到了“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吸引力。

  “中國橋”,把世界拉得更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9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