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知中國·匠心冶陶”景德鎮陶瓷文化展在柏林開幕
2017-07-06 20:0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6日電(記者張毅榮 張遠)“感知中國·匠心冶陶”景德鎮陶瓷文化展5日在德國柏林KPM皇家陶瓷工坊開幕,來自景德鎮的100余件(套)陶瓷作品亮相。

  本次展覽共分為“絲路記憶”“青花故事”“彩繪世界”“窯變萬彩”“雕刻時光”“美麗生活”六個篇章。

  “絲路記憶”展現了景德鎮外銷瓷的歷史;“青花故事”講述了青花瓷風靡的過程;“彩繪世界”體現了陶瓷異彩紛呈的裝飾手法;“窯變萬彩”展示了彩陶“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雕刻時光”詮釋了制作陶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美麗生活”展示了陶瓷文明和人類文明共同發展的足跡。

  開幕式上還有瓷樂表演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制瓷技藝表演。瓷樂演奏唯美悠揚,是景德鎮瓷器“聲如磬”的集中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現場展示拉坯、利坯、畫坯等手工制瓷的核心工序,還原了陶瓷成型、裝飾的主要過程。

  中共景德鎮市委書記鐘志生在致辭中説,陶瓷是東西方文明互鑒的見證、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各國人民友好往來的橋梁。“我們期待通過這次展覽,伴隨著優雅的瓷樂,欣賞著精美的瓷器,讓朋友們更多感受景德鎮陶瓷的獨特魅力、更好感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KPM皇家陶瓷工坊總經理約爾格·沃爾特曼在致辭中説,從17世紀開始,以景德鎮瓷器為代表的中國陶瓷,通過絲綢之路進入歐洲、來到了德國,既帶來了經濟的繁榮,也帶來了文化之間的交流。

  景德鎮歷史悠久,有著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窯史、600多年的禦窯史,創造過“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窯”“工匠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的繁榮景象。

  宋元時期開始,景德鎮瓷器沿著古老的絲綢之路“行于九域,施及外洋”,廣泛影響著人們的價值取向、生活態度和審美情趣,成為見證古代中國參與全球化進程的“世界商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京廣高鐵長沙段受水害影響 部分列車停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7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