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德國摔斷30萬玉鐲會怎樣?德媒:購買第三方責任險幫你賠
2017-07-04 09:36:2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2011年昆明泛亞石博覽會上展出的來自緬甸的精美玉鐲。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德媒稱,近日,一段“女遊客在玉石店試戴標價30萬元的玉鐲,不慎摔碎,當場嚇暈”的視頻在中國社交網絡上熱傳。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德國,當事人想必會更為淡定,因為她大概早就買了個人責任險。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7月2日報道,視頻中,一名女子嘴唇發白、暈倒在雲南瑞麗的一家玉石店,她之前不小心摔斷了該店標價30萬元的玉鐲。據當地媒體報道,經核實確有其事。《春城晚報》在6月30日報道稱,摔斷玉鐲的費女士一直沒有露面解決問題,被商家指責“玩失蹤”。

  看到這條新聞,許多“留德華”(留在德國的華人)的第一感觸也許是:當事人費女士肯定沒有購買個人責任險。對于大部分中國人而言,除了車險中的第三方責任險外,很少會額外購買一份個人責任險。而在德國,該保險的普及率非常高。

  報道稱,根據德國民法,如果你不小心損害了他人的生命、身體、健康、自由、財産或其他權益,你有支付賠償的義務。如果購買了第三方責任險,賠償則有保險公司支付。與在中國一樣,車險中的三責險在德國也帶有強制性,必須購買。而車險以外的第三方責任險則並非義務,被稱為個人責任險。

  “誰如果還沒有個人責任險,應該立刻買一份”,德國商品測評基金會在其2014年最後一期“理財測評”雜志中這樣説道。報道稱,還有15%的德國家庭沒有購置該保險。另一篇報道勸告那些沒有購置該保險的德國家庭,“你們在拿自己的全部身家冒險!”

  報道稱,畢竟,沒人能保證自己一直不會發生疏忽。而一旦不小心對他人造成損失,比如在玉石店把店家的玉器打碎,手一抖把咖啡灑在鄰桌美女昂貴的名牌大衣上,酒意盎然時把紅酒潑到昂貴的地毯上。或者更糟糕一點,踢球時,不小心把別人鼻梁弄骨折了,騎自行車時,把別人撞傷了。這時,就輪到個人責任險發揮作用。你不小心對別人造成的損失,正是這一險種的賠付范疇。

  報道稱,由于個人疏忽造成的賠償范疇上不封頂,因此個人責任險的保額高低也沒有限制。由于該保險的保費通常較低(各家有所不同,年費普遍在150歐元以內),而且保額高低對保費影響不大(一年幾歐元至幾十歐元的區別),很多保險專家建議,選擇保額(最多賠償金額)至少應在300萬歐元以上。因為一旦出現比較極端的情況,比如嚴重事故造成對方喪失工作、生活能力,數百萬的保額可能也不夠賠償對方的損失了。這時候,肇事者就要以全部身家賠償損失。因此在選擇保額時,專家建議寧高勿低。

  報道稱,對于一家人而言,通常全家一起入保。如果家有寵物,也可以額外給家裏的小貓、小狗購買該保險(萬一小狗打碎了鄰居昂貴的瓷器)。

  該保險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是:

  一旦發生事故,保險人須在一周以內通知保險公司。

  在得到專業人士評估前,不要著急進行彌補損失,否則保險公司有可能拒絕賠償。

  故意而非疏忽造成的事故、損失,不在保險范疇內。

  保險人自己遭遇的傷害和損失,不在保險范疇(也就是説,如果你不小心把自己的鼻梁弄骨折,或者把咖啡灑在自己的名牌衣服上,對不起,保險無法賠償你的損失)。

  流動性的物品,比如租用或者借用的物品,通常也不在保險范疇。

  另外,基礎個人責任險通常不包含鑰匙這一項。而在德國,配鑰匙非常昂貴,尤其是現代公寓樓的門鎖係統(一把鑰匙既是樓門鑰匙,也是家門、地下室鑰匙;一般是大樓門、垃圾房、洗衣房、車庫等是公用鎖,樓中所有住戶的鑰匙都可以開啟;自家的公寓和地下室是獨立鎖,只有該公寓住戶的鑰匙可以開啟)。在這種情況下,一旦某位住戶丟失鑰匙,就非常麻煩,常常要賠付數千乃至數萬歐元。因此,很有必要選擇個人責任險中“鑰匙理賠”這個擴展選項。

  報道稱,對于很多保險是否必要,專家們看法不一。然而在個人責任險方面,大家的看法是統一的:“這是最實惠卻也最重要的一種保險。”

  報道稱,每月幾歐元,買一份心安。一旦再發生“玉石店事件”,應該就不會嚇暈,也無需“玩失蹤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當“德國制造”和“中國制造”真誠牽手
    華為解決方案歐洲開發中心部長田林一表示,“德國企業有著傳統制造業優勢,中國通信企業在電腦、通信技術上有優勢。德國中小企業眾多,是德國創造就業的主力,但很多中小企業市場還局限在歐洲,他們需要華為這樣在全球都有客戶的夥伴。
    2017-07-04 07:43:52
  • 記者手記:追求個性 傾向多元——德國當代青年文化一瞥
    從書店的暢銷書單來看,德國人最愛偵探類小説,受眾年齡層分布廣泛。相比之下,魔幻類小説在青年群體中更受歡迎,而德國古典文學作品的閱讀量有所下滑。
    2017-07-03 14:21:34
  • “中國文化課”走入德國百姓家
    節目制作團隊在拍攝德國造型師為一名中國模特打造上世紀50年代風格粧容的過程。如今,越來越多的德國觀眾都守在電視機前,等待一檔名為《中國茶時間》的電視節目,希望找到更多關于中國文化的答案。
    2017-07-03 08:42: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6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