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馬來西亞媽祖文化交流會在吉隆坡舉行
2017-07-02 15:32: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7月2日電(記者劉彤 王大瑋)中國福建省莆田市政府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天後宮舉辦“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暨中國-馬來西亞媽祖文化交流會,吸引近千名當地信眾。

  莆田市委副書記程強在會上致辭時説,此次活動是國際媽祖文化交流互鑒的一次盛會,它將進一步推動媽祖文化的弘揚和傳播,為促進中馬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發揮積極作用。

  媽祖,相傳名叫林默,又稱默娘,誕生于宋朝初年,因其救世濟人、澤被一方,在中國東南沿海乃至東亞等地區被尊奉為“海神”、“護航女神”等,成為中國海洋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

  2009年,媽祖信俗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世界范圍內有超過5000座媽祖廟或天後宮,媽祖信眾超過2億人。莆田的湄洲島是媽祖祖廟所在地。

  馬來西亞雪隆海南會館會長丁才榮説,本次活動是媽祖誕辰一千多年來,湄洲祖廟媽祖第一次出巡東南亞。這對于馬中兩國民間文化交流、發展全球媽祖文化以及落實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領事參贊劉東源等嘉賓出席了媽祖祭典、湄洲媽祖駐蹕吉隆坡紀念碑揭幕儀式和媽祖巡境等活動。吉隆坡是此次“媽祖下南洋”的第一站,隨後代表團一行還將前往馬來西亞馬六甲和新加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馬來西亞成立首個《紅樓夢》研究資料中心
    馬來西亞首個《紅樓夢》研究資料中心1日在馬來亞大學(馬大)成立,該中心的首批6000多本藏書由馬來西亞著名紅學愛好者、前運輸部長陳廣才捐贈。
    2017-07-01 19:49: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4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