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德國“大象”與“中國制造”共舞展現更多精彩
2017-07-02 13:1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埃希塔爾7月1日電 記者手記:德國“大象”與“中國制造”共舞展現更多精彩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埃希塔爾,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一座小城。時值盛夏,綠意正濃,廣袤的田野將小城與繁忙的高速公路分割開來,穿行其間的還有緩緩流淌的河水,遠處山頂上則是依稀可見的古堡。

  田園山水之間,偶有重型卡車從小城北部的一座工廠駛出,長長的車身馱著建築工地上常見的混凝土泵。工廠大門外,德國國旗與中國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金色的德語字母Putzmeister(普茨邁斯特)鑲嵌于廠房的外墻上,工整清晰,引人注目。

  這是普茨邁斯特總部所在地,這家公司2012年被中國機械制造商三一重工收購,自此成為中德制造合作的樣板。作為全球混凝土設備行業的技術領軍者,擁有近60年歷史的普茨邁斯特以“大象”作為企業標識。五年來,德國“大象”與“中國制造”攜手共舞,通過優勢互補、資源共用而收獲了穩健和共贏。

  走進普茨邁斯特總部廠區,只見白色的標準化廠房四處分布,廠區空地上整齊地碼放著零部件和半成品。馱著鐵傢夥的重型卡車或安靜地停放在廠區角落,或在工人的操控下支起數十米高的混凝土輸送管,如變形金剛正在“舒展筋骨”。

  據介紹,普茨邁斯特總部廠區主要進行噴漆和總裝,根據全球客戶對混凝土泵的個性化需求進行生産,秉承“德國制造”的品質。

  “三一重工收購普茨邁斯特以來,對德國制造企業的品質意識、前瞻意識以及工作的計劃性和係統性有了深刻的認識,從中吸取了很多寶貴經驗。”三一重工副總經理、三一駐普茨邁斯特首席聯絡官蔣向陽説。

  他告訴記者,首席聯絡官的工作主要是負責三一董事會和普茨邁斯特管理團隊之間的雙向溝通,一方面傳達董事會要求,另一方面報告管理團隊訴求。他説:“雖然由三一重工控股,但普茨邁斯特品牌和運營一直保持獨立。”

  一間碩大的廠房裏,身穿背帶褲的十幾名德國工人正對零部件進行噴漆前打磨,手工操作一絲不茍。見到中國訪客,他們自然地同記者打招呼,有的還用中文説“你好”。

  有工人告訴記者,普茨邁斯特的生産一直按部就班,幾乎沒有變化。五年來,三一的收購也沒有給他們的工作造成影響,正如他們仍舊每天6點上工、下午3點收工那樣。

  但在普茨邁斯特的管理團隊看來,“中國制造”給德國“大象”注入了新鮮血液,增強了“大象”的市場進取心以及努力發展、改善業績的動力。

  普茨邁斯特下屬公司高管舒爾茨對記者表示,三一的投資帶來了可靠性、連續性和可持續性,將給普茨邁斯特在全球市場上創造更大的成功。

  “我們確信三一的投資追求長期的夥伴關係,以及可持續的增長和盈利能力。”舒爾茨説,普茨邁斯特作為行業領軍企業,借助三一的平臺,能夠更好地將産品投向中國市場,尤其是在中國工業轉型升級、日益重視環保的背景下將發揮更好作用。

  與此同時,普茨邁斯特的全球化經驗和能力,也為三一重工的國際化發展提供支援。“通過普茨邁斯特這樣一個設在歐洲的平臺,我們希望把歐洲的前沿技術與三一的發展願景結合起來。”蔣向陽説。

  他特別指出,作為德國老牌工業企業,普茨邁斯特善于對未來項目進行深入分析、做充分準備,可謂“慢工出細活”。他説,“我們正努力將這點與三一重工的快速執行力結合起來,以求實現快速而穩健的發展。”

  近年來,中企對德投資並購增長較快,成為中德制造合作的快車道,不僅有利于中企全球多元化發展,也為德企提供了急需的資金支援和市場渠道,實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如今,從埃希塔爾出廠的普茨邁斯特機械已經將“德國制造”與“中國制造”緊密結合在一起,未來將在全球市場開拓更大的發展機遇。可以預見,德國“大象”與“中國制造”共舞將展現更多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4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