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伊斯蘭國”的鬥爭遠未終結
2017-06-30 17:26: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同“伊斯蘭國”的鬥爭遠未終結

  新華社記者 胡冠

  伊拉克軍方29日宣布,已控制摩蘇爾的地標建築努裏清真寺。3年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此宣布“建國”。在敘利亞,“敘利亞民主軍”已經完全圍困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所謂“首都”拉卡,拉卡的收復已指日可待。

  從敘伊戰事進展來看,“伊斯蘭國”作為所自稱的“國家”,其實體形式已基本宣告終結。這一重大進展,重挫了以“伊斯蘭國”為代表的中東極端勢力,標誌著國際反恐鬥爭取得重大勝利,極大鼓舞了國際社會反恐信心。

  打擊“伊斯蘭國”取得關鍵進展,是各方力量反恐意志相對一致、多線並舉的結果。曾經憑借武器精良、機動性強在敘伊境內橫衝直撞的“伊斯蘭國”,被打得顧此失彼,陷入被分割包圍的境地。

  近年來,“伊斯蘭國”在中東以及西歐等各地發動恐怖襲擊,奪去大量無辜平民生命,引發國際社會共同義憤。尤其是近期法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在頻受恐襲之後,也決意加大打擊“伊斯蘭國”的力度。

  “伊斯蘭國”的組織形式已潰散,但其破壞力不會驟然消失。有消息説,在對拉卡的總攻發動之前,數百名“伊斯蘭國”高級頭目已撤離拉卡。同時,在主戰場行將潰敗之時,該組織不少外國成員紛紛撤回本國策劃或制造恐襲,近期多國發生的恐襲背後,也都有“伊斯蘭國”的影子。

  可以想見,以其極端的本質,“伊斯蘭國”以各種形式策劃的恐怖襲擊今後還將持續,而其散播的極端思想也還將在世界多國范圍內持續發酵。

  從以往的反恐經驗來看,如果只滿足于對恐怖勢力以暴制暴,而不能根除恐怖主義孳生的土壤,恐怖勢力會趁著各種機會重新肆虐,或者以新的形式發動襲擊。因此,國際社會遠不可就此歇力,須繼續加強國際合作,一方面需要對轉入地下和流散的恐怖分子進行防范打擊,更重要的是標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義産生的根源。

  西亞北非等地區動蕩為恐怖主義提供了溫床,西方國家應反思、放棄其干涉政策;世界范圍的地區發展不平衡問題應得到高度重視;世界各民族和宗教之間,需要更多的文明融合和包容。國際社會希望得到的,是永久和平安寧的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伊斯蘭國”炸毀摩蘇爾努裏清真寺
    這是5月7日在伊拉克摩蘇爾拍攝的遠處的努裏清真寺宣禮塔。伊拉克軍方21日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當天炸毀了位于摩蘇爾老城區的努裏清真寺和該清真寺的宣禮塔。努裏清真寺建成于西元1172年,是摩蘇爾市地標性建築。
    2017-06-22 08:43: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