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飲馬三江 枕戈高原——陸軍第76集團軍改革強軍記事
2017-06-30 17:17: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30日電 題:飲馬三江 枕戈高原——陸軍第76集團軍改革強軍記事

  新華社記者 李清華、楊慶民

  陸軍第76集團軍組建後,軍部駐防西部高原。在這次鳳凰涅槃式的改革強軍進程中,這個集團軍全體官兵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赤膽忠誠和雷霆作風。

  聽從指揮,牢記使命,攻堅克難,爭當改革強軍新征程的排頭兵

  在集團軍成立大會上,政委張紅兵説:“戰場上沒有條件可講,作為新時期的軍人,我們要克服一切困難,以拓荒者、奠基者和領跑者的姿態邁好第一步、開好第一局、跑好第一棒!”

  軍令如山。從籌備、進駐到正式履職,集團軍領導機關僅用了30天。定時限、明責任,各項任務同步展開,重點突破,確保準時準點進駐並迅即展開工作。

  集團軍機關在一座四層小樓辦公,4人一間辦公室,橄欖綠的野戰辦公桌椅整齊、緊湊,官兵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出辦公樓右轉不遠,是營區原單位的修理車間,成了集團軍保障部的辦公場地,8人一間辦公室,會議室擺放著鐵質簡易桌椅,有點擁擠。住宿比較緊張,營級以下官兵14人一間宿舍,7張雙層鐵架床。

  從內陸到高原,部分官兵出現血壓升高、頭痛頭暈、徹夜難眠的高原反應,但他們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高標準完成任務。

  面對開局任務繁重、條件艱苦、保障困難的現實,集團軍官兵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他們聽從指揮,牢記使命,全力以赴,奮力爭當改革強軍新征程的排頭兵。

  3月26日,對集團軍副軍長曹均章來説,是一個異常沉痛的日子。這一天,他的父親因病去世。作為集團軍新任副軍長,軍情如火,他脫下孝服,奔赴高原。

  武文宏,集團軍高級工程師,今年58歲,本來已經做好退休準備。在部門領導沒有到位的情況下,作為本部門職務最高、業務最精的他,勇挑重擔,走上高原,確保了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閆瓊,一名年輕的女軍官,孩子僅1歲半。接到通知後,毅然將孩子和公公婆婆帶上,從關中平原來到青藏高原,準時報到。

  緊緊追隨,心繫打仗,時刻備戰,鍛造敢打必勝的陸軍鐵拳

  集團軍軍長范承才説:“接過八一軍旗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接過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厚望重托。集團軍黨委、機關和全體官兵,將高舉這面八一軍旗,踏上改革強軍的新征程!”

  集團軍深入領會軍委和陸軍改革調整意圖,對照部隊建設底數,根據駐地基礎設施、民情社情、社會保障依托條件等現實情況,制定出集團軍部隊調整整編一係列方案規劃,逐條逐項拉出“時間表”,制定“路線圖”;積極與原單位溝通,確保重大任務無縫對接,人員物資妥善交接;練兵為戰,進駐前半個月,展開駐地指揮網係構建和機關安置保障等工作,做到了進駐即展開,到位能指揮。

  集團軍信息化工作負責人胥賓校受領應急通信建設任務後,面對駐地營區原單位既設通信基礎設施薄弱等實際困難,帶著機關人員協調攻關,緊急開設指揮資訊係統,有力保證了集團軍機關指揮管理順暢運作。

  面對駐地營區辦公、住宿等用房緊張的現實,集團軍先期在現地對營房逐棟進行測量測算繪制平面圖,制訂用房分配計劃,緊急從原部隊調撥野戰桌椅、文件櫃及相關物資,實現“進得去、住得下、保得了”,確保集團軍順利進駐。

  不忘初心,發揚傳統,鑄就軍魂,把過硬戰鬥作風養成落在實處

  集團軍黨委認識到,目前工作頭緒多、任務重,官兵思想活躍,影響安全穩定的因素多,他們明確了“穩住官兵思想、移防機動管控、重要目標警戒、緊盯人車槍彈、嚴守紀律規定”等5個防范重點。在深入調查營區安全環境的基礎上,把所有勤務保障人員編連編班,集中居住,機關幹部晚上不得隨意外出,車輛進入車場統一管理。

  集團軍領導機關成立伊始,就開通了作風廉政建設舉報電話,設立了首長信箱。政委張紅兵接受採訪時説:“作為新組建的領導機關,講規矩非常重要。現在,軍委、陸軍、戰區陸軍和部隊上上下下對我們都很關注,也充滿期待,我們有責任從一起步就樹立紀律嚴明、作風嚴謹、形象端正的好樣子。”

  集團軍機關圍繞戰備管理、教育管理、組織建設、綜合保障等方面內容,研究制定《黨委常委會議事規則》《機關黨組織建設規范》等;擬制集團軍首長機關作戰值班和交接班規范,明確值班對象,規定交班程式;結合當前部隊改革任務特點,擬制《機關建設規范》《幹部管理規定》《部隊調整改革期間軍事工作指示》《機關經費管理辦法》等15個規章制度,確保各項工作有序、規范,樹立起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鮮明導向。

  從集團軍調整、移防到組建、展開,從集團軍機關到基層連隊,全體官兵時刻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刻在心裏,嚴守改革保密紀律、不傳不議小道消息,做到涉密載體入櫃上鎖、涉密資料登記造冊、人員走後片紙不留,沒有發生一起違規違紀問題。三級軍士長錢永順,負責兵員檔案管理工作,堅守“寧肯得罪人,保密紅線不能碰的”原則,對改革資訊守口如瓶,做到了經手的工作絕對保密、絕對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4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