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古巴能否頂住特朗普“大棒”
2017-06-20 23:11: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新聞分析:古巴能否頂住特朗普“大棒”

  新華社記者陳瑤 趙暉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邁阿密宣布,美國將繼續執行對古巴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並在旅遊、貿易等領域收緊奧巴馬政府時期對古的“松綁”政策。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裏格斯隨後表示,特朗普對古新政策是一種“倒退”,古巴仍會尋求與美進行磋商,以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但絕不會在壓力下談判,也不會就此讓步。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收緊對古政策,勢必給古巴旅遊業等經濟領域造成衝擊,但影響相對有限,且不排除在未來出現轉機的可能。古巴有必要通過探索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的方式,增強抵禦外部風險能力。

  旅遊業承壓

  根據特朗普對古新政,美國政府將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同時將限制以“人員交流”和“文化交流”為名的自由行。美國遊客必須跟隨旅行團,接受嚴格的審查後,方可獲批赴古旅行。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長、研究員周密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特朗普對古新政出臺後,古巴旅遊業無疑是受到衝擊最大的領域。

  長期以來,受美禁運和封鎖影響,古巴出口創匯行業較為單一,旅遊業一直是古巴第二大外匯來源,對古巴經濟穩定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隨著美古關係解凍,美國多家航空和郵輪企業恢復對古線路,古巴旅遊業近段時間出現“井噴式”發展。

  2016年,赴古巴旅行的美國遊客人數達到28.5萬人次,比前一年增長了74%。今年頭5個月,美國遊客數量繼續猛增,幾乎追平了2016年全年的數字,同比增加145%。

“特朗普再次收緊赴古旅行的政策,就像是給欣欣向榮的古巴旅遊業踩了腳‘急剎車’。”周密説。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對古巴旅遊業未來仍抱樂觀態度。“特朗普沒有叫停兩國之間的商業航線,也沒有禁止美國郵輪登陸古巴,這為之後兩國經貿關係的轉圜留下了較大的空間”。

  波及面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直接受到衝擊的旅遊業外,特朗普的對古新政還有可能在投資信心和物質供應等方面給古巴帶來負面影響,但影響范圍和程度均較小。

  自2014年美古關係緩和後,市場紛紛看好兩國關係正常化帶來的商機。一些投資者將古巴視為潛在的價值洼地,在跨境資源的配置、投資以及産業的聯合發展上提前布局,希望借此搶佔市場先機。

  周密指出,特朗普在這個時候對美古關係開“倒車”,將給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導致投資者觀望,一些投資者可能因此放緩甚至放棄對古投資。這將對渴求外國投資的古巴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另一方面,由于古巴在能源和生活物資上不能做到自給自足,對外依賴性較大,美國收緊對古政策後,古巴在這些領域的供應將面臨更大挑戰,通脹壓力也將隨之增加。

  盡管如此,周密認為,古巴已經就如何應對上述不利影響做了準備,歷經50多年經濟制裁的古巴,在應對美國政策變化上有自己的一套,而且古巴市場相對封閉。

  周密認為,特朗普收緊對古政策並非是意識形態上的原因,更多是基于雙邊經貿、談判戰略和國內黨派鬥爭利益權衡等方面的考慮。目前,能源出口是特朗普政府的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因此,不排除未來美古之間在能源領域進行合作的可能。

  迎接新挑戰

  作為古巴最重要的對外關係之一,美國曾經的對古敵視政策是古巴經濟發展受到限制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古巴的未來發展取決于其能在多大程度上擺脫美古關係對其發展的制約。

  王鵬指出,從奧巴馬的“解凍”到特朗普的“收緊”,可以看出,美古關係不是以線性方式發展的,未來也可能繼續延續“進兩步、退一步”的軌跡。考慮到美古關係不會在短期內出現實質性進展,古巴必須把命運抓在自己手裏,積極探索融入國際市場的路徑。在美國因素不可控的情況下,加深與拉美、歐洲、亞洲國家的友好關係至關重要。

  周密對此持相同觀點。他説,近年來古巴在經濟模式更新上取得了一些積極成果,“但不得不承認,古巴的國際交往主要是基于經濟技術援助,而非按照市場貿易、投資等方式進行”。

  周密認為,古巴應加快推動經濟模式更新,以經濟全球化的視野,找準自身在國際産業鏈中的位置,發揮比較優勢,在經濟發展中尋找更多的突破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國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巴黎航展中國展團“有備而來”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第52屆巴黎航展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