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心打開與民眾“直接連線” 普京都説了啥
2017-06-17 06:4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5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出席一年一度的電視直播節目“與普京直接連線”。在約4個小時的電視直播節目中,俄羅斯民眾為普京準備了大約190萬個提問,普京從中抽取了73個加以解答。

  這是普京第15次參加“與普京直接連線”節目,而俄羅斯民眾今年普遍關心經濟形勢、俄美關係和烏克蘭危機等話題。

  【經濟小幅增長】

  經濟一直是俄羅斯民眾最為關心的話題。在“與普京直接連線”節目中,普京指出,俄羅斯經濟已克服衰退,轉入增長。

  “雖然俄羅斯經濟增長幅度較小,但是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增長,”普京説,“俄羅斯經濟存在的主要問題仍然是結構問題和勞動生産率較低。如果不能提高勞動生産率,就不會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居民收入也不會增長。”

  2014年以來,受國際油價長期低迷和西方對俄制裁影響,俄羅斯經濟運作面臨著很大困難。對此,俄羅斯政府連續兩年出臺反危機計劃。

  本月14日,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一項對俄羅斯施加制裁的法案,對俄方人員和俄礦産、金屬等行業實施制裁。

  普京認為,制裁是把雙刃劍,美國的制裁不僅導致俄羅斯國內生産總值減少,也使美國經濟遭受損失。“制裁促使俄羅斯轉變依賴能源出口的經濟結構,”普京説,俄羅斯在農業、航太工業等領域取得了發展。

  【不把美國當敵人】

  普京説,俄羅斯並不把美國當做自己的敵人,美國出現的“恐俄症”是美國內部政治鬥爭的結果。

  今年1月,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共同發布報告,指認俄羅斯干涉美國總統選舉。俄羅斯政府多次否認這一指控,指責美方試圖借此轉移國內民眾注意力。俄羅斯專家認為,美方調查缺乏真憑實據,結論牽強附會。

  普京指出,俄美兩國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方面的合作至關重要。“與特朗普互相諷刺挖苦是最壞的交流方式,雙方應該相互協作,”普京説,“俄美兩國可以在伊朗和敘利亞問題上進行磋商合作。俄羅斯不可能影響並加劇美國內部政治鬥爭,俄方願與美方進行對話。”

  【不干涉烏局勢】

  提及烏克蘭問題時,普京表示,俄羅斯不尋求干涉烏克蘭內政,同時希望美國在化解烏克蘭東南部危機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烏克蘭與俄羅斯關係不睦已有時日。2013年底2014年初,烏克蘭爆發政治危機,反對派進行大規模示威,時任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被議會趕跑,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親俄民兵組織與政府軍發生衝突。2014年3月,克裏米亞地區舉行公投,決定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隨後,美國、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因克裏米亞問題和烏克蘭衝突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王逸君 桑華 王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普京直接連線解讀:俄經濟寒冬已過
    這是普京第15次參加“與普京直接連線”節目,其間他不僅展現了幽默和智慧,而且對俄羅斯經濟發展、俄美關係走向所面臨的挑戰直言不諱。
    2017-06-16 13:42:22
  • 普京出席與民眾“直播連線”活動 邊聽問題邊做筆記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5日,俄羅斯莫斯科,一年一度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民眾的“直播連線”活動在當地舉行。當地時間2017年6月15日,俄羅斯莫斯科,一年一度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民眾的“直播連線”活動在當地舉行。
    2017-06-16 08:06:33
  • 俄總統普京連線回答73個問題,樂觀展望俄羅斯經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俄經濟已走出衰退,步入增長期。“普京釋放和解信號”,德國《柏林日報》15日稱,在回答一個名為鮑林的美國人的問題時,普京稱:“我知道俄羅斯人民的情緒,俄羅斯沒有把美國當作敵人。
    2017-06-16 07:40: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46341